馬斯克替中國網信辦撰文:「科技可以創造美好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16:17 | 分類 中國觀察 , 名人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替中國網信辦撰文:「科技可以創造美好未來」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與中國的關係,過去兩年一直是敏感話題,隨著美中關係緊繃,馬斯克在中國網信辦雜誌刊登文章,顯得格外微妙。

馬斯克(Elon Musk)過去一年捲入的政治紛擾遠遠超過以往。他先與加州政府防疫政策對幹,隨後又跟國會議員針對稅金問題爭吵,今年初他直接點名民主黨墮落,同時依然試圖在緊繃的美中關係下,與中國政府在鋼索上跳著曖昧的恰恰。

發表於《中國網信》的文章,標題為〈相信科技創造美好未來〉,馬斯克談論潔淨能源、腦機介面、太空探索和人形機器人種種可能,中規中矩,聚焦介紹他的公司的創新科技,但敏感點在於這份雜誌的出版者。

▲ 馬斯克於《中國網信》發表專文。(Source:Beijing Channel

網信辦可說是中國政府最強大的單位之一,左手天網,右手長城,下至市井小民,上至騰訊、阿里巴巴,全都在它的掌控中。過去兩年習近平指導下,網信辦一手摧毀曾和馬斯克對談的馬雲,一手捏死螞蟻金服,可說是所向披靡。

網信辦權力的極致展現,於 2020 年滴滴赴美上市案達到高潮,不到一年在黨的意志鐵拳貫徹下,滴滴從美國下市,前仆後繼的整隊過程,中國科技公司市值至少蒸發 1 兆美元。馬斯克發文的這本雜誌,正是網信辦的主要官宣雜誌。

特斯拉的中國纏結

特斯拉與中國有密不可分的互生互利關係,中國政府給特斯拉史無前例的外國獨資公司身分,特斯拉則交出所有中國行駛車輛的數據;上海超級工廠是特斯拉生產核心,貢獻產能一半,中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種種原因讓馬斯克必須與中國政府跳好雙人舞。

然而過去經驗告訴我們,這無疑是危險之舉。「馬斯克正在走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皮查伊(Sundar Pichai)走過的鋼索。」Trivium China 智庫研究員 Kendra Schaefer 指出,科技巨頭老闆想與中國打好關係,最終都會發現將命運交到別人手上,可能是中國政府、美國用戶和美國政府。「照這情況發展,一年內如果馬斯克沒去國會開聽證會,我會非常意外。」

全世界都知道科技與網路,在中國是監控人民的利器,但馬斯克文章寫到:「任何能最大化運用科技促成人性迎向更好未來的事,我都願意去做。」

不看與中國的關係,這篇文章還提到 Neuralink 腦機介面,能治療失智症患者;Tesla Bot 可取代人類執行危險工作,或分攤無聊瑣事;以及 SpaceX 如何利用可重複發射火箭降低太空任務成本,邁向跨星球文明階段,這些都讓我們更清楚理解馬斯克的人生宏圖。

諷刺的是,當將腦機介面與網路監控、人形機器人與種族隔離,還有太空殖民與飛彈演習結合時,一切似乎都染上泱泱大國最愛的血紅色彩。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