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台灣,解放軍最新柴電潛艦已部署東海艦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直指台灣,解放軍最新柴電潛艦已部署東海艦隊


根據美國《海軍新聞》近日報導指出,一款解放軍最新型的柴電潛艦已在寧波舉行服役典禮,並正式分發至負責台海作戰的東海艦隊執行任務。

這款新型潛艦最早也是由《海軍新聞》(Naval News)於去年 5 月首先披露,外型上與目前解放軍現役 039 「宋」級,和後續改良版 039A/B「元」級柴電潛艦都不同,尤其是鋸齒狀的帆罩構型,應是受到瑞典開發中的新型「布萊金厄」級(Blekinge Class)柴電潛艦造型影響。

中國解放軍目前主力的柴電潛艦為 039A 元級,是在 2013 年期間推出,根據 90 年代設計的 039 為基礎進行大幅度改良,艦身長 77.6 公尺、寬 8.4 公尺、潛航排水量 3,600 噸,乘員數量 65 人,配備絕氣推進系統(AIP),是由瑞典引進的史特林引擎為基礎發展而來。

039A 共配備 6 管 533 公釐魚雷發射管,並可發射鷹擊 82 反艦飛彈,解放軍預計建造 20 艘,目前已有 17 艘服役中,也讓解放軍擁有目前全球最大的 AIP 柴電潛艦隊。

雖然解放軍尚未公布新型潛艦的型號以及相關數據,但根據海軍研究專家薩頓(H.I. Sutton)推測,新型潛艦編號應為 039C 型,可能配備垂直發射系統(VLS)強化飛彈發射能量,並裝備拖曳陣列聲納,偵測能力比起現役構型應有顯著提升。

隨著新型柴電潛艦在東海艦隊服役,解放軍對於台海和東海的水下戰力將會進一步擴大,因此台灣國產潛艦計劃勢必需要加速進行,才能分擔海軍反潛機隊的壓力。

(首圖來源:H.I. S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