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接收第二批俄製 S-400,美國低調回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5:0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耳其接收第二批俄製 S-400,美國低調回應


土耳其政府近日開始進行第二批俄製 S-400 防空飛彈系統接收工作,但比起 2017~2019 年川普政府的激烈反應,美國國務院在昨日記者會時僅表示在烏俄戰爭之際,希望各國避免再跟俄羅斯進行國防相關合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長年來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交好,雖然身為北約盟國,仍在 2017 年時決定採購俄製 S-400 防空飛彈系統,遭到美國強烈反對,認為土耳其既然有裝備美製戰機,採購俄式飛彈與相關合作會對美軍戰機產生威脅。

S-400 為俄羅斯在 2007 年以 S-300 系列防空飛彈為基礎開發出的改良版本,因此代號又稱為 S-300PMU3,並依照不同的防空需求,分為近程 40N6(40 公里)、中程 9M96E2(120 公里)、遠程 48N6E3 (250 公里)和超遠程 40N6(400 公里)四種不同飛彈構型,並宣稱雷達系統具備反制匿蹤戰機能力。

由於埃爾多安態度強硬,不願依照美國要求取消 S-400 採購案,因此川普政府在 2020 年時正式將土耳其排除 F-35 生產鏈以外,也取消原先即將交付給土耳其的 8 架 F-35A,改由美國空軍自行接收。

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歐洲安全情勢緊張,身為長期中立國的芬蘭及瑞典於五月申請加速北約,遭到土耳其以兩國包庇庫德族「恐怖組織」為由反對,雙方在美國和北約秘書長斡旋下,才在 6 月底簽訂備忘錄不再反對兩國加入。

因此為了確保土耳其不再度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這次安卡拉接收第二批 S-400 防空飛彈系統便顯得理所當然,而華盛頓對這次接收工作反應也相當低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6 日記者會表示,美國自烏俄戰爭爆發後,便不斷向國際社會強調為了對抗俄羅斯對烏克蘭殘酷且不正當的侵略,各國應停止與俄羅斯進行國防領域合作。

但普萊斯並未說明這次安卡拉的行動,是否會讓拜登政府重新考慮出售 F-16 給土耳其的決定,僅回應會觀察事件後續發展。

土耳其位於掌控博斯普魯斯和達達尼爾海峽,與黑海之間的關鍵地理位置,因此在烏俄戰爭中具有重要的調停地位,近期兩國簽訂的糧食出口合約協商,也是在安卡拉進行,因此在這個時機連美國都無法對土耳其接收 S-400 做出太大反應。

(首圖來源:Соколрус,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