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明我暗,DARPA 開發單向透視煙霧彈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4:43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敵明我暗,DARPA 開發單向透視煙霧彈技術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日表示,已召集多組研究團隊開啟名為「混製編碼能見度」計畫,將開發出一種以各種成分煙霧分子組成的戰場煙霧系統,除了阻礙敵人視線的傳統功能外,可讓美軍及盟友視線不受干擾。

「混製編碼能見度」計畫(Dubbed Coded Visibility,CV))是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的一項新開發案,目標是創造出一種不對稱、大小範圍可調且對人體無害的煙霧,搭配偵測系統後可讓美軍和盟友看得一清二楚,但敵人卻只看得見煙霧讓視野大幅下降。

DARPA 的 CV 計畫將與雷神公司、西北大學與喬治亞理工學院一起合作,從所有可能的物質中挑選能夠達到這種效果的化學組合及物理排列,達到所謂的「主動式非對稱視野」(Active Asymmetric Vision)效果。

目前團隊的研究目標除了煙霧分子的組成和排列外,也要同時開發相對應的硬體設備以及感測系統,希望在未來數年內能開始進行前導實驗(Pilot Test)。

若 CV 計畫能夠順利產生,未來傳統煙霧彈將可被取代為更有效率的單向透視煙霧,由單兵或各種載具發射後,讓己方部隊獲取絕對的敵暗我明優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