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核武威懾力,俄羅斯公布全新世代彈道飛彈潛艦概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核武威懾力,俄羅斯公布全新世代彈道飛彈潛艦概念


近期於俄羅斯展開的「軍隊 2022」國際軍武展覽中,紅寶石設計局公布了最新設計的彈道飛彈潛艦概念,外觀設計突破以往俄式潛艦傳統構型之外,還可發射同步設計的無人潛艦。


紅寶石設計局(Rubin Design Bureau)成立於 1900 年的帝俄時期,是俄羅斯最早及最大的潛艦設計集團,三分之二的前蘇聯及俄羅斯核子動力潛艦出自於該局之手。

核武作為俄羅斯最後王牌,在烏俄戰爭爆發,俄軍進展不利且嚴重影響俄製軍火國際商譽之時,紅寶石設計局在莫斯科近郊城市庫賓卡(Kubinka)展開的年度「軍隊 2022」(Army 2022)國際防衛展覽中,展出次世代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大角星」(Arktur,牧夫座最亮的恆星),以及大型無人潛艦「代理人-V」(Surrogat-V)的概念模型。

大角星的設計相當具有突破性,外觀線條包括帆罩在內幾乎沒有任何折線,如同匿蹤戰機一般的外觀設計,預計在潛航靜音上會有比過往設計更為優良,而艦身後段任務艙可搭載一艘 Surrogat-V 無人潛艦進行任務。

新潛艦設計雖然僅有 12 個單位的垂直發射系統,但由於現今飛彈技術越來越精準,因此降低飛彈發射單位已成為各國新型潛艦設計潮流,紅寶石在設計大角星時也跟隨這個理念。

而 Surrogat-V 則是目前俄羅斯三款開發中的無人潛艦其中一款,搭配大角星潛艦時,可協助已非聲納方式偵測敵方潛艦蹤跡,其搭配的 SOKS (System Obnarujenia Kilvaternovo Sleda) 系統,透過分析水中輻射和化學物質變化進行偵測,可強化潛艦自身的反潛能力。

雖然紅寶石設計局在潛艦設計享有極高聲望,但由於烏俄戰爭爆發使得俄羅斯遭到嚴重的經濟制裁,因此大角星潛艦是否能夠順利誕生,還是會跟上一代的北風之神級(Borei Class)一樣延宕多年,還有待觀察。

(首圖來源:Massimo Frantar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