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乾旱衝擊水電重鎮四川,電荒還要一陣子才能緩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2: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日高溫乾旱衝擊水電重鎮四川,電荒還要一陣子才能緩解


中國 7 月以來的高溫乾旱,讓長江水位降到 60 年最低水位,而四川做為水電重鎮,如今也面對電網不堪負荷問題,四川已經發布限電公告,要求工業電力用戶自 15~ 20 日放六天「高溫假」讓電於民,但這波缺電潮何時才能結束?

中國氣象局指出,6 月至今,中國有共 914 個、近 37% 國家氣象站最高氣溫達到極端高溫標準,其中包括四川、福建、廣東、青海等在內的 262 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也與歷史最高溫持平或突破,最高溫甚至超過攝氏 44 度。而預計未來 17~26 日四川、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

▲ 8 月 15 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出熱浪警告,長江水位低。(Source:達志影像,下同)

連日高溫乾旱讓四川這個發電、水電重鎮也受不了,四川供電主要來自水電,占當地總發電量接近九成,而長江明明是處於汛期卻出現乾枯情形,水位降至 61 年來最低,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為 1961 年以來同期最少,江河來水也偏少兩到八成。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指出,缺水導致水電出現巨大缺口。以四川為例,四川以水力發電為主,由於今年降雨量顯著降低,造成水電發電量驟降,這便是四川缺電的主要原因。

▲ 一名婦女在暴露在外的長江河床上行走。

▲ 長江裸露的河床。

而在水電供應大減的同時,高溫導致用電量激增,過去都是四川水電支援其他省分,現在則得反過來了。四川達州電力集團表示,自 7 日以來,受極端異常高溫天氣和全省供用電日趨緊張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達州主城區地方電網已出現較大供電缺口。針對高峰期電網負荷過大、電力供應不足的嚴峻形勢,已採取工業用戶停產、有序限電等多種措施竭力緩解電力供需矛盾,盡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用電,盡量做到能不停則不停。

只是四川也是科技產業、電子業生產大省,當地設有許多大廠,包括鴻海富士康、仁寶、緯創、和碩以及英業達等台廠都在當地都設有廠區,而四川也是中國矽料主產區之一,自然也是太陽能電池製造產業重鎮。

而未來十天仍是高溫狀態,林伯強指出,待夏季進入尾聲、高溫逐漸結束,一兩週之內電荒才能顯著緩解。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Zhangmoon618,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