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燃燒就可將氫氣轉成熱能,有望改造現有燃煤發電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0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需燃燒就可將氫氣轉成熱能,有望改造現有燃煤發電廠


澳洲新創 Star Scientific 所研發的專利技術,聲稱可以用催化劑將氫氣和氧氣轉化為能量,順利驅動發電站渦輪機,有機會改變現在燃煤發電廠。

Star Scientific 董事長 Andrew Horvath 表示,團隊所研發的模型,便是善加利用氫氣產生的熱量,與此同時還有快速部署、隨插即用的優勢,讓整體系統更加智慧化。

而這項技術的祕方在於其神祕的催化劑。首先將氫氣與氧氣輸送進裝有神祕催化劑的玻璃瓶中,催化劑會在短短幾分鐘內將氫氣加熱到攝氏 700 度,瓶中氣體會迅速變成橘色、而不需經過燃燒就可以將氫氣轉化為熱,團隊也已申請專利,稱之為「氫能釋放優化器(Hydrogen Energy Release Optimiser,HERO)」。

技術長 Steve Heaton 表示,不同於傳統多用燃燒氫氣或是燃料電池,公司的技術特色是不燃燒氫氣。

倘若這項技術有機會商用且擴大規模,可以促使燃煤發電營運商改造既有的發電機,用綠氫來當作原本使用的「過熱蒸汽」, Heaton 指出,這可以提供現在老舊的蒸汽渦輪機許多機會,以日本的電廠為例,70% 渦輪機其實還有 40 年的使用壽命,根本完全不需要換掉,它們甚至已經連接到電網了。

至於這項技術進展如何?彭博社新聞指出,Star Scientific 在 2021 年 1 月已與菲律賓政府簽署協議,一同研究改造燃煤電廠。

現在 Star Scientific 也正等待澳洲政府核准與 Mars Food Australia 的合作,才可以實際在工廠進行測試,Horvath 則預計計畫可以在 2023 年完成。Mars Food Australia 總經理 Bill Heague 表示,熱能對食品製造業來說相當重要,這項技術可以在不燃燒、零排放情況下產生無限熱能。

Heaton 指出這項技術沒有成本或任何安全問題,最大的挑戰在於氫氣供應。

(首圖來源:Star Scient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