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裴洛西效應」後回神,有望直奔「萬八」榮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0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在「裴洛西效應」後回神,有望直奔「萬八」榮景?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日前率團訪台,中國解放軍隨即隔日展開大規模實彈軍演,台股一度跌破萬五。但隨著投資行情逐步走堅,目前劍指「萬六」,年底前能奔回萬八榮景嗎?

台股近日回神,多日收在萬五以上,可望再啟攻勢?有別於外資逢高調節由買轉賣,這次內資由投信扮演多頭總司令,連續38日買超,金額衝破568.79億元,帶領大盤站穩「萬五」,下一步能否重回萬八,投資人屏息。

台股若沒兩大因素干擾,可望站穩萬五

但台股榮景會是曇花一現嗎?向來預期台股精準的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16日主持法說會時表示,台股目前維持萬五以上沒問題,「除非再有類似上海封城,或美股有極大回檔等意外因素,否則台股應會維持這水準(萬五之上)。」

台股今年從萬八以上一路下跌,甚至跌到13,950點,戴誠志說明,俄烏戰爭、上海封城等衝擊消費力道,也引發各層面騷動不安;另4月零售開始下滑,到6月因通膨緣故雪崩式下墜,近來美股蘋果漲到170美元以上,儘管台灣電子代工業第四季普遍不受看好,但美股已見回升。

他說,縱使無法判定是否僅提前反應,但一如前面所述,只要美股無重大回檔,或類似上海封城等兩大意外,台股應能維持現階段水準。

台股能否重回萬八以上,得靠活水加持。猶記得今年初,台股萬八以上後,投資人紛紛好奇高點到了嗎?戴晨志當時分析,若要站上兩萬點,需2兆元資金。但16日他坦言不僅沒看到2兆元資金,外資還展開大逃殺,流出金額將近1兆元。

成交量若回到3,800億,指數可上看萬九

戴誠志也在當時時空背景表示,若今年成交量能回到3,800億至4,000億元,指數可望上看18,800點、19,000點。問題是,去年很多當沖客沒賺到錢、減低交易意願,今年成交量要達到去年6,000億門檻很難。

簡言之,今年重回萬八榮景,實屬挑戰。

到底,台股這波是熊市反彈還是探底?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指出,不預測高低,台股走勢已發展成「從基本面走向永續面」,很多企業著手布局淨零碳,甚至在因應全球景氣不確定因素方面已有策略,引領而出的都是不只有生產力,還有競爭力、創造力等「不可替代性台股優質企業」。

大型權值股如果不漲,台股指數便不會向上,但現在市場對我科技業第四季表現信心銳減,難道大型電子股無望成今年股市驅動力?

劉宗聖強調,想知道台股行情走到哪,就看大型權值股修正到區間了沒?有沒有再有負面因素?但「現在看來是沒有」。

第一,根據財政部統計,110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包括綜所稅與營所稅兩稅目的總稅收共8,838.28億元,創歷史新高;營所稅申報件數102.6萬件、年增99萬件,總自繳稅額7,088.98億元、年增幅54%,主要是上市櫃公司110年度整體獲利較上一年度成長。

第二,上市櫃公司陸續公佈第二季財報,單季獲利再度突破1兆元大關,躋身史上第四高排行,「還在上升」,雖然無法說會一路噴飛,但下半年台股要有撐,在庫存、接單、兩岸均需自行管控,以及發揮全球競爭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