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用程式馴服野生「雷神之錘」,揮之即來+痛擊隊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程師用程式馴服野生「雷神之錘」,揮之即來+痛擊隊友


漫威最新電影《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反派屠神者格爾、女雷神登場,酷炫特效,愛與復仇交織之路,上映第一週票房便打破《雷神 3》首映紀錄。

提到雷神索爾,就不免讓人想起諸多超級英雄垂涎的代表性武器──能招喚雷電、揮手即來的雷神之錘「喵喵」妙爾尼爾!電影的雷神之錘由尼德威阿爾星矮人族製造,而地球並沒有這種族,那地球人有可能做出雷神之錘嗎?

答案是有!直接看影片吧。

這位站著、躺著、坐著召喚雷神之錘的小夥子是YouTuber團隊Hacksmith一員,這把雷神之錘正是他們打造。之前Hacksmith團隊還做過世界最重的雷神之錘、只能主人拿起的雷神之錘、可當汽車電源的雷神之錘。總之各種公的母的、大的小的、五花八門的雷神之錘他們都做過了。

雷神之錘製作原理

這把看起來很酷的雷神之錘由兩部分系統組成,一是讓錘子移動的動力系統,另一個是錘子自動追人的「錘人」導航系統。

錘子吊鋼絲

電影的雷神之錘是由垂死之星白矮星核心煉成,天生有恆星等級動力,所以能自由穿梭空間和召喚雷電。地球村明顯沒有煉成白矮星的能力,但這不妨礙Hacksmith轉個彎,變相達成雷神之錘的飛行功能。

讓不會飛的東西飛起來就會想到「鋼絲」,演員也是吊鋼絲呈現飛行效果。Hacksmith也用類似鋼絲的道具──捲揚機。透過三台捲揚機配合程式,雷神之錘可在鋼絲範圍內移動。

說做就做,三個捲揚機按三角方位安裝。電腦寫出捲揚機可視化移動的程式碼。用遊戲機手把遙控取代錘子絞盤簡單調整,團隊宣佈雷神之錘的動力系統可使用了。不過中間有翻車一次,這真的安全嗎?

換裝7公斤重的雷神之錘,遙控繩索再次測試錘子可移動。團隊宣佈,雷神之錘動力裝置完成!接下來錘子內部設計開關,就能讓錘子與引繩解綁,使用者拿到錘子後按開關就能用錘子丟人了!雷神之錘動力系統及改造完成。接下來就是讓人激動的「錘─人」自動導航系統。

用程式馴服雷神之錘

就像GPS導航需要衛星當眼睛,想要錘子自動導航,首先當然是要給錘子看得到目標的「天眼」。如果不想在身上貼一堆反光條、二維碼或一堆電線,那用鏡頭當眼睛無疑是最佳選擇。

Hacksmith團隊選了ZED第二代雙眼3D相機為雷神之錘的眼睛。用ZED當攝影機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偷懶,不用寫人體追蹤程式,攝影機原本就會自動追蹤人體。最麻煩的事已被攝影機解決。套用攝影機3D追蹤技術,Hacksmith團隊再寫套程式,可讓攝影機捕捉人舉手時,將雷神之錘傳送到手部的空間座標位置。

到目前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實測。

錘來!咻~~~~~臉好痛。被自己做的東西打到時,腦子最清醒了,趕快想想問題出在哪?應是開始測試時,錘子和相機空間座標沒有校準,馬上修改!

雷神之錘,自動導航系統第二次測試,action!還是不對,之前鎚子還能剎車,這下繞人跳起舞來了。要不讓雷神之錘主人「索爾」試試?

雷神之錘認主,與主人心意相通,攻擊敵人!程式出錯了!再增加細節!這次總算成功了,工程師用程式馴服野生雷神之錘!

電影裡索爾攻擊時,雷神之錘還會自己充電以造成更高傷害。於是工程師繼續寫了幾百行程式碼,幫錘子加上投擲機制,錘子扔出去時會朝指定方向提高300%速度,以造成更大傷害,效果就像下面。

超高速打擊目標後,錘子明顯變危險,所以活人現場測試更不安全,畢竟團隊無法確保程式能駕馭狂野的鎚子。所以還立了保險門,測試「定向打擊目標」功能。沒錯,就是索爾丟出錘子,錘子會自己去打敵人。有了保險門,安全感油然而生,而保險門後的世界長這樣:

直線打擊威脅性還是十足,以後在密閉空間遇到扮成索爾的人要小心,說不定他手上拿的錘子真有問題。

雷神之錘製作到這告一段落,對漫威超級英雄感興趣的人可逛逛Hacksmith頻道,有復原各種超級英雄裝備如蝙蝠俠鉤槍、美國隊長盾牌等各種有趣影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