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多汁的水蜜桃,不但美味可口還有令人驚豔的健康益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1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甜多汁的水蜜桃,不但美味可口還有令人驚豔的健康益處


無論色澤豔紅的進口水蜜桃或粉嫩多汁的本土水蜜桃,只要成熟滋味都令人垂涎三尺。令人驚訝的是,國外陸續有研究顯示,多吃水蜜桃不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還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可說水蜜桃真是好吃又健康的水果。

水蜜桃成分

水蜜桃含豐富維他命C及多酚類等抗氧化成分,幫助消除危害健康的自由基;水蜜桃也含豐富果膠和纖維素,提供飽足感且對腸道健康很有幫助。水蜜桃鉀含量也頗高,小份150公克就能提供一日所需7%鉀離子,幫助降低鈉離子濃度,有助調節血壓及電解質平衡。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血管疾病20多年來始終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前三位。高血壓、高血脂及慢性發炎都是使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的因素,水蜜桃多種成分恰好能幫助避免這些危險因子。首先水蜜桃鉀離子能幫助調節血壓、使心血管放鬆,纖維素改善腸道健康避免慢性發炎。此外,水蜜桃還會抑制腸胃道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量,且動物實驗證實,飲用水蜜桃汁後血液三酸甘油脂量也下降。當血壓降低、血脂控制好,且發炎因子減少,身體自然能避免心血管疾病風險。

抑制乳癌細胞生長

罹患乳癌的女性可考慮詢問醫生,日常飲食是否應多吃些水蜜桃。研究顯示,水蜜桃成分似乎有抑制乳癌惡化的效果。2014年發表於《營養生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的研究發現,水蜜桃萃取的多酚實驗時有抑制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的能力;美國另一項針對7萬多名女性追蹤超過20年的研究,每週食用至少兩份水蜜桃者罹患乳癌風險明顯下降。

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流失是很多長輩的煩惱,想預防骨鬆多數人會選擇吃鈣片、喝牛奶等。 其實研究發現,多吃新鮮蔬果比喝牛奶更有效!水蜜桃鈣質含量雖然不高,但維他命C卻可增強鈣質吸收率,還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增進骨骼生長;鉀有助排除多餘酸性物質,避免礦物質流失。因此水蜜桃對預防骨鬆無疑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改善呼吸道健康

發表於《國際維生素與營養研究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Vitamin and Nutrition Research)的研究,57名有支氣管炎或肺炎的老年人,補充維他命C患者病況明顯優於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患者。一份水蜜桃就含近二成一日所需維他命C,如果想讓呼吸系統保持最佳狀態,多吃水蜜桃必定有幫助。

結語

桃子含維他命C、纖維素、鉀離子及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對健康益處很肯定。但糖尿病及腎臟病患者不宜多吃。當然除了水蜜桃,許多水果也含豐富維他命C、多酚及礦物質。此外,台灣水蜜桃價格偏高且有季節性,專家並不建議民眾每天都吃水蜜桃,可照季節更換水果,只要顏色豔麗的水果,多酚類含量都不低且具消除自由基的功效,也都能達到防癌保健目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