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憂心歐洲最大核電廠核災風險,普丁允聯合國派員視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0 日 18:3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界憂心歐洲最大核電廠核災風險,普丁允聯合國派員視察


位於烏克蘭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結(Zaporizhzhia)遭俄軍占領後,外界持續關注核電廠狀況,根據外媒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同意讓聯合國官員前往札波羅結核電廠。

俄羅斯 3 月開始控制札波羅結核電廠,內部技術人員則在俄方的指導下讓電廠維持運作,只是一旦停止發電,就需要用備用的柴油發電機來冷卻核反應爐。若核反應爐無法冷卻,最終會導致爐心熔毀,放射性核物質因此外洩,這使得西方國家持續關注札波羅結的狀況,憂心俄軍未能妥善管理核電廠。

先前聯合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呼籲俄方將核電廠去軍事化,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在 19 日為此致電普丁,之後也表示普丁已同意讓聯合國國際原能總署(IAEA)派員前往札波羅結視察。

克里姆林宮表示,法國與俄國都支持 IAEA 派遣專家前往核電廠,皆明白實地評估情況的重要性。IAEA 署長 Rafael Grossi 則對普丁的聲明表示歡迎,指出願意親自帶隊視察核電廠狀況。

Grossi 表示,在這種高度動盪和脆弱的局勢下,任何一個不會讓情勢惡化、並危及核電廠安全的行動,都是相當重要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表示歡迎,但仍在擬定具體細節,指出如果俄羅斯不斷以連續輻射來勒索歐洲國家,今夏或許會做為「歐洲最慘」列入史冊。

目前俄羅斯已經把札波羅結核電廠當作軍隊基地,除了部署軍事裝備、武器和大約 500 名士兵,也把核電廠當作「盾牌」,持續攻擊聶伯河對岸的城鎮

(首圖來源:Ralf1969,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