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 SpaceX 火箭升空,全球唯一商用球型馬達竟是 MI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新創 , 航太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隨 SpaceX 火箭升空,全球唯一商用球型馬達竟是 MIT?


台灣新創團隊張量科技研發出全球唯一商用的「球型馬達」,今年初順利隨 SpaceX 升空,他們如何做到?又怎麼看待準備爆發的太空商機?

踏入略顯風霜的公寓3樓,一道玻璃門後,幾名年輕人正各自對著電腦敲敲打打。有些難以想像,極富科技感的太空新創小公司,竟隱身在普通大樓裡。當初怎麼會找到這個地方?「就是在591看到的。」張量科技創辦人、年僅22歲的顏伯勳淡淡笑道。

隨性回答也反映出團隊性格,3年前替公司取名時也是如此。「要登記公司時,我們才開始想(名字)」,顏伯勳說,「那時大家隨便提案啊、投票啊,因為其他名字都太爛,所以只好選『張量』。」

因為「想得不多」,他們有了名字,也誤打誤撞走上太空這條路。今年1月升空的SpaceX火箭,一款波蘭製衛星就是搭載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這群年輕人夢想的事業,正式起飛。

為「球型馬達」他選擇休學創業

中學時期,就讀嘉義協同中學的顏伯勳與三名夥伴,一起參與教育部「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育計畫」,進入成大電機系實驗室,開始研究「球型馬達」。

▲ 張量科技創辦人、年僅22歲的顏伯勳。

相較過去,一顆衛星需借三顆馬達分別朝X、Y、Z軸旋轉,方能控制衛星運行角度,如今張量科技衛星姿態控制系統,僅用一顆球型馬達就能做到,省下三分之二空間和體積,也省下近台幣300萬元發射成本。

成立第一年,張量科技主要靠政府的研究計畫支撐;第二年首度募資,幸運獲得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投資。第三年,營收逐漸起色,今年初Pre-A輪階段,又獲得線圈供應商大亞集團投資,總計募資7,200萬元。

對外找錢,對內也得持續最佳化產品。團隊很快發現,單賣球型馬達難獲利,張量延伸出在太空參考太陽、地球位置做姿態判定的感測器、陀螺儀元件,以及整合演算法的一套「姿態控制系統」。顏伯勳坦言,目前仍以賣元件為主,但也希望未來能透過賣系統產品提升獲利。

與設計球型馬達同樣不容易,還有客戶關係維持。「不是埋頭做,人家就會要(買產品)。」顏伯勳說,由於客戶多來自海外,加上太空產業並沒有第三方測試標準及法規,如何短時間內讓對方印象深刻便成為關鍵。

「我們有一句話是『Space bussiness is all about trust.』(太空生意,是信任感為核心的生意)。」不似老牌業務大將有資源拜訪客戶、出席實體展會等「傳統陸軍作戰」法建立信任,誕生於網路世代的張量科技決定「打空戰」,將主力放在經營LinkedIn、社群媒體或電商平台,效果如何?「確實這是我們現在業務的主力。」顏伯勳靦腆笑說。

台灣新創掌握太空商機

這場業務空戰,也確實牽起奇妙的緣分。SpaceX會將艙位賣給不同「包租公」,包租公再分租給衛星公司,張量科技剛成立時找上的電商平台,共同創辦人剛好就認識波蘭衛星商SatRevolution,張量打開契機,隨SpaceX升空。1月13日升上太空後,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技術就緒指標(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TRL)進入TRL8等級(最高9級),意指實際完成並通過試驗。

正因競爭對手少,生意才有機會做大。回看台灣,近期吹起的「太空熱」,台廠究竟該如何搶占一席之地、掌握商機?顏伯勳認為,一是發展「關鍵零組件」,二是升級賣「系統」。

為了全力投入事業,2019年保送台大電機系就讀沒多久的顏伯勳,毅然休學。「我以前嘗試過一次做很多side project,但我每件事都做不好,我喜歡專注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到很好、做到更好。」顏伯勳說,「我們四個co-founder,總是要有一個人全職啦,不然大家也不會想投資像大學社團的公司。」

已成功在太空運作的球型馬達,不僅繞出張量科技的前景,也激勵台灣太空新創無限想像。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