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動駕駛軟體 FSD 再漲價,9 月起調漲 3,0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9:4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自動駕駛軟體 FSD 再漲價,9 月起調漲 3,000 美元


特斯拉 FSD 又要調漲了,馬斯克宣告,下個月將大幅調漲 3,000 美元,從 1.2 萬美元一口氣漲到 1.5 萬美元,但是功能上會有差別嗎?

特斯拉全自動輔助駕駛(Full Self-Driving)又要漲價了,馬斯克(Elon Musk)貼文表示,9 月 5 日起,新價格將於北美地區生效,從原本的 12,000 美元調漲到 15,000 美元(約新台幣 45 萬元)。

如果車主在 9 月 5 日前訂購車輛,並加購 FSD,那麼就可以省下這 3 千美元,但重點是新舊版本有這麼大的差異嗎?

根據馬斯克說法,他們正在推送最新版本FSD beta 10.69.2,而這個版本將帶領自動駕駛「向前邁進一大步」,因此他們決定提升價格。目前,這個調漲只針對直購版,訂閱版價格並沒有漲價公告,依然維持在每月 199 美元。

對許多有意購買特斯拉的朋友來說,要不要加購 FSD 一直是個重要糾結。現階段來說,FSD 能提供的好處並不明顯,但是卻需要多付新台幣 22 萬元,許多人轉而選購次一階的增強版 Autopilot,只需要 11 萬新台幣,就能獲得半套 FSD 實用功能,包括導航離開交流道,還有炫炮的停車場召喚。

另一方面,美國車主則有不同考量。因為 FSD beta 目前只在北美地區推送,這款軟體可以讓特斯拉車輛於市區道路啓用自動輔助駕駛,在車主監督下,進行「類全自動」駕駛。說好聽一點,是讓車主擁有通往未來的門票,說難聽一點,是讓車主協助特斯拉訓練電腦。

無論哪一種看法,特斯拉 FSD beta 都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套不需要高精地圖資訊,就能在市區道路行駛的自動駕駛軟體,隨著訓練資料已經學習模式不斷優化,特斯拉確實逐漸朝全自動駕駛前進,從實測影片可以明顯看出電腦的進步。

在最新的版本裡,特斯拉解決了開放道路無號誌左轉的難題,這也是特斯拉自動駕駛最困難的考驗,從影片可以看到,車輛成功切入了車流空檔,並正確的調整車速完成左轉。對採用高精地圖的自駕方案來說,這並不太困難,但特斯拉僅以純視覺方案就做到這一步,表示他們幾乎可以處理 9 成以上的道路狀況了。

我們無法確定有多少車主會為了省這 3 千美元而提前購車,但可以肯定的是,馬斯克確實認為軟體將會是特斯拉未來營收的重要項目,車價有可能會調降,但 FSD 售價只會越來越貴而已。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