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點點「石墨烯」,就可以從電子廢棄物回收黃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要一點點「石墨烯」,就可以從電子廢棄物回收黃金


廢棄電子產品也能挖掘出金礦,英國與中國研究人員已開發出更有效的回收再利用方法,不用任何化學品或是外部能源,只要透過「石墨烯」就可以從中回收黃金。

由於黃金易導電、延展性佳,我們除了會在珠寶展示櫃上看到黃金的身影,電子元件有時中也會應用到黃金,雖說我們都知道黃金的珍貴性,但電子設備周轉率高,回收黃金或其他貴金屬的過程也相當繁瑣,效率也不高又或是需要高溫、化學品,通常不會有廠商花費心力回收。

但現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與中國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攜手,開發出一種更簡單回收方法,只需要一點點石墨烯,就可以從電子廢棄物中回收黃金。

根據團隊的研究,首先磨碎電子垃圾並把它們溶在液體中,之後只要用氧化還原石墨烯薄膜,就可以收集溶液中的純金,而吸收效果如何?1 公克石墨烯就足以提取幾乎兩倍數量的黃金,即使在濃度低到十億分之一情況,也能收集到 95% 以上的黃金。

團隊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氧化還原石墨烯不會收集到其他金屬,燒掉石墨烯薄膜後就會留下純黃金了。研究作者 Yang Su 表示,這主要是因為石墨烯和金離子之間的獨特的交互作用,可以產生異常高的選擇性,因此薄膜只會捕捉黃金。

團隊表示,這項技術可以減少黃金浪費,並緩解日益嚴重的電子廢棄物問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