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記憶體面臨嚴峻硬著陸,下修全年價格與出貨量成長預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9: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記憶體面臨嚴峻硬著陸,下修全年價格與出貨量成長預測


記憶體負面消息不斷,亞系外資最新報告表示,記憶體產業將迎接更嚴峻硬著陸考驗。不過市場需求彈性及減產兩大因素,將是潛在正面催化劑。

隨著記憶體市場需求疲軟加速,近期將進入更嚴峻的硬著陸。因科技硬體市場進入嚴重衰退後,加上惡化速度比大環境經濟快,使原本受惠於疫情在家上班需求,但各國經濟活動重啟,以及俄烏戰爭推升通膨及財務負擔,使記憶體產業發展急轉直下。

目前是上游記憶體需求受出貨疲軟及價格迅速下跌影響,價格將進一步下跌。下游客戶面臨調整庫存,供應商庫存水位快速上升,定價權迅速轉移到記憶體客戶方。

外資原預期 DRAM / NAND 價格第三季下滑 10%~12%,現較前一季減少 15%,第四季也從減少 10%~12% 增至減少 15%。另修正 2022 年 DRAM 出貨預測,從年成長 12% 下修至 5%~10%。NAND Flash 需求由年成長 22% 下修至 15%~20%。整體預期記憶體供應商庫存將在 2023 上半年達 8~11 週水準。

就供需狀況及股價來說,需求彈性及減產是潛在正面催化劑,建議關注記憶體市場兩個潛在拐點,也就是需求復甦及記憶體市場惡化後減產情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