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草案爭議,NCC 將找數位部協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8:2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中介法草案爭議,NCC 將找數位部協商


NCC 日前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業者反彈,行政院定調暫緩推動。NCC 24 日表示,草案會持續研析並釐清相關爭議,數位發展部成立後也會跨部會溝通協調,以凝聚社會共識,目前沒有時間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數位中介服務法(中介法)跟業界溝通如何達成共識,以及是否還會持續調整草案再推出。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憲法也有保障言論自由。NCC先前召開3場中介法的公開說明會,外界有很多質疑跟不同聲音,NCC委員間上週也有先交換意見,但相關草案目前沒有時間表與進度表。

翁柏宗指出,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DEAT)三大數位產業協會也擔心,電商負擔義務會增加許多成本,網路論壇批踢踢也擔心法遵成本太高,民間司改團體也有提供意見認為資料調取上要更明確,許多業者關心法條定義不夠明確。

翁柏宗指出,整個數位經濟跟網路治理是一體兩面,數位發展部是數位產業發展、NCC則是數位治理,彼此都要兼顧。很多專家學者認為數位發展部要一起加入討論,可能等數位發展部成立後再跨部會協調,以凝聚社會最大共識。

至於NCC要跟業者溝通達成共識到什麼程度,翁柏宗表示,確實在產業影響、資料調取對人權影響評估等可能不夠,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有提到賣家規範部分是否可以調整,會再多了解台灣中小型業者的營運模式,才能訂出更務實、接地氣的草案。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olomon203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