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地球 100 光年,發現一顆可能充滿水的海洋星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8:04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距離地球 100 光年,發現一顆可能充滿水的海洋星球


記得電影《星際效應》中,主角群降落在一顆海浪掀得跟摩天大樓一樣高的系外行星嗎?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團隊在分析 NASA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數據後,發現距離地球 100 光年處存在這麼 1 顆可能完全被海洋覆蓋的水世界。

這顆超級地球命名為 TOI-1452 b ,繞著紅矮星 TOI-1452 運行(該恆星又與另一顆恆星構成聯星系統),體積比地球大約 70%,質量約地球 5 倍,密度分析結果顯示該星球擁有非常深的海洋,但它也可能是一塊幾乎沒有大氣層的岩石,或一顆擁有氫和氦氣的岩石行星。

地球表面雖然 70% 都是水,從太空看是顆美麗藍色海洋星球,但其實水只占地球質量不到 1%;相較之下,若 TOI-1452 b 後續證明是一個海洋世界,則該星球上的水可能占總質量高達 30%。

如果看過電影《星際效應》,片中主角群穿越蟲洞後第一個降落的星球「米勒星」地表只有一片汪洋且經常掀起滔天巨浪,很可能便是 TOI-1452 b 的樣子。

TOI-1452 b 非常適合韋伯太空望遠鏡進一步調查,它的母星相對明亮,應該能讓韋伯望遠鏡捕捉穿透行星大氣的光譜,且一年中任何時候都能觀察,團隊表示將找機會安排時間,請韋伯望遠鏡進行仔細研究。

▲ 科學家想像的 TOI-1452 b。(Source:NASA

(首圖來源:蒙特婁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