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AD 新搭擋,美軍瞄準 MQ-28 幽靈蝙蝠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5:0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GAD 新搭擋,美軍瞄準 MQ-28 幽靈蝙蝠無人機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期訪問澳洲期間,傳出將考慮採購由澳洲皇家空軍與波音澳洲分公司合作開發的 MQ-28 匿蹤無人機,作為第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搭配用機種。

MQ-28 幽靈蝙蝠(Ghost Bat)無人機是由波音澳洲分公司(Boeing Australia)與澳洲皇家空軍於 2020 年首次公開的共同開發機種,具備匿蹤外型與開放式人工智慧任務電腦架構,並在 2021 年 2 月 27 日完成首次試飛,也代表波音參與美國「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計畫。

MQ-28 機身長 11.6 公尺,最大航程可達 3,700 公里,可與 F-35 或 F-16、F/A-18 雙座機型搭配出擊,在接獲長機指令後,可由機內 AI 系統自行控制飛行路線和戰鬥方式。

波音的忠誠僚機計畫,從概念研發階段到命名儀式,僅花了三年多,進度相當快速,而在今年 3 月餘昆士蘭省安柏里皇家空軍基地(Amberly Royal Air Force Base)進行的命名儀式,以當地原生物種,綽號「幽靈蝙蝠」(Ghost Bat)的澳洲假吸血蝠(Macroderma)為 MQ-28 取名。

由於澳洲空軍計劃讓 MQ-28 在 2024~2025 年就開始正式服役,因此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近日訪問澳洲時,回應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ce》時表示,正在與澳洲空軍討論美澳未來針對這款無人機的各種合作計畫,其中包括讓 MQ-28 加入開發中的第六代戰機 NGAD,成為友人/無人機搭配的主力機種。

美國空軍考慮 MQ-28 除了開發速度順利之外,也可藉此強化與澳洲的航太產業與國防安全合作,在未來西太平洋地區聯手因應中國解放軍快速擴張的影響力。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