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成本高容量為目標,麻省理工推出鋁硫熔鹽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0:09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低成本高容量為目標,麻省理工推出鋁硫熔鹽電池


「想發明比鋰離子電池更好,可以用在小型儲能跟電動車的電池」,最近美國麻省理工科學家研發的鋁硫電池能不能改變市場?

雖說鋰離子電池是現在的電池儲能龍頭,應用在各種 3C 電子產品、電動車跟儲能廠,只是目前鋰離子電池價格高昂,其中還使用易燃的電解質,伴隨安全性問題,因此麻省理工團隊著手研發新型電池設計。

團隊想要找出可以替代鋰,成本低、地殼含量又豐富的材料,因此瞄準鋁和硫做為兩種電極材料,電解質則採用熔鹽,麻省理工材料化學名譽教授 Donald Sadoway 表示,「我們不會使用易揮發、易燃的有機液體當作電解質。」因此團隊在嘗試各種聚合物之後,採用熔點相對較低的熔鹽,這樣就不需要特殊絕緣和防腐措施。

最終麻省理工的電池材料分別來自便宜又容易取得的鋁、石油精煉後的廢棄物鋁跟超常見的鹽,安全不會燃燒,且團隊無論是選擇氯鋁酸鹽還是其他鹽類,都不會帶來晶枝的問題。

團隊實驗指出,電池能在超高的充電率下經歷數百次循環,且電池成本還是鋰離子電池的六分之一。不僅可以在攝氏 200 度下工作,在攝氏 110 度的充電速度更是 25 度的 25 倍。

Sadoway 指出,電池充放電池會開始發熱,進而防止鹽電解質結冰。認為新電池配方非常適合為住宅或中小型企業供電,產生幾十 kwh 容量;同時也可以用在電動車充電站,當電動車愈來愈普遍,充電需求也會提高,可能會有好幾輛車同時需要充電,如果要把電池當作加油站的加油桶,還需要可以快充,就需要安倍數較高的電池,而鋁硫熔鹽電池可以滿足上述需求。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