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也能電商化!maaūu 開發集合住宅線上交易平台,如何流暢購屋體驗、促進成交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7:25 | 分類 新創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房地產也能電商化!maaūu 開發集合住宅線上交易平台,如何流暢購屋體驗、促進成交率?


運用房產科技打造而成的集合住宅線上交易平台 maaūu,宣布推出 OMO 解決方案,以 SaaS 服務從雲端銷控、零斷點體驗、AI 行銷三大面向流暢買房體驗、促進成交率。maaūu 的 SaaS 產品自今年 2 月推出以來已經服務 12 個建案,協助建商成交累積超過 24 戶、賣出 3 億多元的房產。

買家以及建商、代銷之間一直存在巨大鴻溝,買家常遇到資訊不透明、看屋選戶過程繁瑣又耗時等問題。比方說,估計約有七成的新屋代銷是現場銷售人員記錄在特別的小本子、Excel 電子檔等,少有整合在一起的平台,使得銷控管理不易;離開銷售現場的買家也無其他管道取得建案資訊,被迫透過通訊軟體與銷售人員一來一往,種種過程實在是耗費許多心力和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代表賣家的建商和代銷大多是被動等待買家上門,儘管線下或線下大打廣告,將購屋民眾導向接待中心的銷售現場,但如此一來恐怕漸漸失去網路世代買房主力的注意力。

為此,maaūu 憑藉建築設計出身的背景加上團隊擁有技術、銷售的人才,從完善建案交易「體驗」的視角出發,打造簡單易用、功能俱全的「集合住宅線上交易平台」,搭配 OMO(Online Merge Offline)解決方案,串連線上與現場銷售的斷點,使建案銷售每個環節最佳化。

首先,maaūu 幫助建商或代銷利用單一平台,整合房地產專用 ERP(資源管理系統)、CRM(客戶管理系統)以及線上與銷售現場同步的 ePOS 系統,提供單一建案需要的銷控管理、客戶建檔、收單收款各種需求,並能遠端、多案管理。平台包括一頁式廣宣與雲端電子裱板,運用網路便利性幫助銷售人員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進行推銷。

由於採取 SaaS 服務模式,maaūu 收費是月費制,費用相當於一個銷售人員的月薪,也提供不同級距來選擇。如建案順利銷售完畢,可以提早關閉銷售網站,不用繼續繳交月費。

買家則可透過 maaūu 平台建立的建案網站,隨時隨地線上賞屋、選戶選車位、預約現場;如已下定決心購屋,更能線上下單付訂,再由專人與你聯繫、處理後續購屋流程。下單付訂其實類似在訂房網站刷信用卡取得房晚的預售權,預授權手續每筆將保留 10,000 元額度,一旦完成購屋流程即取消請款,或在 5 日後自動解除。此外,建案網站也能提供線上真人客服,讓買家線上諮詢像是如臨現場,無論是在接待中心或在線上都能享有同樣的服務體驗。

不只如此,maaūu 平台利用 AI 精準行銷,以大數據分析買家購屋心理,同時協助賣家進行廣告投放時更精準。其中 maaūu 分析發現,下單付訂集中在週一或週二,推測是因週末賞屋後回家思考,接著在週一或週二下單;此外,建案網站的女性瀏覽量是男性的 3 倍,推測她們更在乎建案的各項細節,另一角度思考,適合找女性常看的媒體進行廣告投放。此外,利用 AI 即時調價,賣家能夠全時監控銷售進度,適時自動調價,有效保證利潤。

台灣在 2021 年有 1.7 兆元規模的新建案推出,其中有 40% 為建商自建自售,30% 委由代銷,還有 30% 為小型代銷,推估新屋代銷市場一年約有 850 億元的規模。如透過 maaūu 的服務讓銷售環節更加簡化,可以幫助購屋民眾更快找到自己喜愛的房子。

maaūu 創立於 2021 年,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冠宏為連續創業家,曾任國際知名貝氏(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以及無有建築創辦人。回台執業 12 年後再度攜手建築、遊戲以及網路的人才成立 maaūu,目前團隊成員約 10 人。maaūu 的 SaaS 產品自今年 2 月起試營運,陸續上架的 12 個建案遍布全台,協助建商成交超過 24 戶、賣出 3 億多元的房產,其中新竹更有建案售出,一戶總價高達 4,000 萬元的水準。

劉冠宏也透露,年底前會有一個平台,將與 maaūu 合作的所有建案放在同一入口,如此一來可以推播、導入流量,讓建案接觸到更多購屋民眾。

(首圖左起 maaūu 營運長唐珈融、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冠宏;圖片來源:maaū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