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號傳承不滅,福特級三號艦完成龍骨安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5:11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號傳承不滅,福特級三號艦完成龍骨安放


美國海軍近日在維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舉行福特級第三號艦「企業號」的龍骨安放儀式,並首度邀請美國奧運體操和游泳金牌選手拜爾斯及雷德基,為龍骨鋼板簽名留念。

企業號(CVN-80 USS Enterprise)是福特級(Ford Class)核動力航空母艦的第三號艦,是美國海軍從 1775 年以來第九艘軍艦,也是自 CVN-6 和 CVN-65 後第三艘使用企業號命名的航空母艦。

身為尼米茲級(Nimiz Class)的後繼型航艦,企業號滿載排水量達 10 萬公噸,艦身長達 337 公尺,可搭載 75 架各式戰機、預警機和直升機進行任務,新開發的 A1B 核子反應爐,比尼米茲級搭載的 A4W 反應爐輸出增加 25%,預計企業號服役 50 年內都不需要更換爐芯。

企業號也將配備目前最先進的戰艦近迫防衛系統,由 RIM-116 公羊飛彈(Rolling Airframe Missile,RAM)、RIM-162 進化型海麻雀飛彈(Evovled Sea Sparrow Missile,ESSM)及 MK-15 方陣近迫機砲 (Phalanx Close-In Weapons System,CIWS)組成。

飛行甲板搭載全新電磁彈射器,比傳統蒸氣推動彈射器功率提高將近 30%,且體積更小,可靠性更高,彈射時加速過程更加平均,對飛機構造傷害較小。唯一缺點是必須與全艦電子系統共用動力來源,無法像傳統蒸氣彈射器使用獨立動力,若航艦喪失動力時,電磁彈射系統無法如傳統蒸氣彈射器一樣可持續讓艦載機隊出擊。

龍骨安放儀式,美國海軍找來 2017 年參與企業號首塊鋼板切割儀式的奧運金牌體操選手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金牌游泳選手凱蒂雷德基(Katie Ledecky)出席,由於企業號是海軍少數不用前任總統命名的航空母艦,因此儀式人選有更多發揮空間。

除了企業號開始安放龍骨,福特號四號艦多里斯米勒號(CVN-81 USS Doris Miller)也在 2021 年 8 月 25 日舉行第一塊鋼板切割儀式,為了紀念珍珠港事件英勇作戰的非裔上兵多里斯米勒,繼退役諾克斯級(Knox Class) 巡防艦米勒號(FF-1091 USS Miller)後,第二艘也是首艘以這位非裔英雄命名的航空母艦。

美國海軍規劃,企業號和多里斯米勒號航空母艦,服役後分別取代現役尼米茲級的二號艦艾森豪號(CVN-69)和三號艦卡爾文森號(CVN-70)。

(首圖來源:U.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