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糧食出口安全,英國支援烏克蘭無人掃雷潛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4:41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護糧食出口安全,英國支援烏克蘭無人掃雷潛艇


由於俄軍仍然占據烏克蘭南方大部分海岸線,為了協助烏軍確保糧食出口路線安全,英國支援六架 REMUS 無人掃雷潛艇給烏克蘭,讓烏軍能用風險最低的方式進行掃雷作業。

「遙控環境監視裝置」(Remote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UnitS,REMUS)最先是由位於美國馬塞諸塞州的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在 2003 年開發,可用於掃雷、海洋水文和地形探測等任務,並參與過 2003 年伊拉克戰爭的掃雷行動。

後來挪威康斯堡集團旗下的康斯堡航海公司(Kongsberg Maritime)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取得授權生產,並依照船身大小和潛航深度,推出 REMUS M3V、REMUS 100、600 和 6000 四種款式。

英國支援烏克蘭的六艘 REMUS 100 即是最大潛深可達 100 公尺的機種,潛航最高時速為 9.3 公里(5 節),若以 5.6 公里(3 節)時速潛航可執行任務長達 22 小時。

這六艘 REMUS 100 有三艘是隸屬英國皇家海軍採直接熱艦移交方式,另外三艘由英國政府向康斯堡海洋公司訂購後,再轉交烏克蘭海軍。

除了轉移無人掃雷潛艇,皇家海軍也在英國境內訓練烏克蘭海軍人員操作 REMUS 100,以便在接收後在最短時間內進行掃雷任務。

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身為全球第四大糧食出口國受到戰亂影響,使全球糧食價格暴漲,因此俄烏兩國簽署糧食出口協議後,北約國家和烏克蘭都需要確保烏國南方港口海岸線的安全,好讓糧食貨輪能夠順利出入。

(首圖來源:MKF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