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推搖籃計畫,培育元智、東海、高科大雲端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3:30 | 分類 Google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Cloud 推搖籃計畫,培育元智、東海、高科大雲端人才


Google Cloud 31 日推出「雲端人才搖籃計畫」,繼 7 月底與元智大學合作後,宣布再與東海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展開合作,共同推動雲端學程,並協助導入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應用平台,完善雲端教育環境。這項計畫預計在 3 年內協助 1,500 位學生取得 Google Cloud 雲端基礎認證,獲得認證的學生也將列入 Google 人才庫,成為 Google Cloud 合作夥伴未來徵才的優先考量對象,助力產學接軌,不斷為台灣產業注入人才活水。

在「雲端人才搖籃計畫」中,Google Cloud 將提供課程教材、教學簡報、測驗題庫、創新實驗課程以及全球雲端認證計畫等,協助學生精進雲端專業知識並考取受國際認可的證照。這項計畫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完成 Google Cloud 雲端運算基礎課程(Google Cloud Computing Foundation,GCCF)的所有規劃及種子教師培訓,涵蓋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重要應用領域;第二階段將開辦正式學程,培育對象以合作院校的大二學生為優先,並同步進行 Cloud Digital Leader(CDL)與 Associate Cloud Engineer(ACE)兩項同樣為全球認證的進階課程。

除了上述課程資源以外,Google Cloud 更為合作學校導入 GCP 應用、建置數位課程的雲端資源、促進資訊系統雲端化等作法,協助學校進一步建置完善的雲端教學環境。其中 Google Cloud 協助元智研發 AI 雲端服務,未來可在校內提供大數據應用服務結合 IoT 物聯網的智慧應用;東海則將學生服務系統移轉至 Google Cloud,並運用其雲端運算與 AI 工具優化並開發創新線上學生服務,協助合作院校邁向智慧校園。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透過與 Google Cloud 合作,不僅讓學生們循序漸進地從基礎到進階學習雲端知識以及培訓出種子教師,透過 Google Cloud 雲端技術工具的挹注,也讓學校行政、研發單位有更多的資源加速打造雲端教育環境,達成智慧校園轉型的目標。」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指出:「中部地區除了擁有科技園區以外,也具備機械、工具機產業聚落,而善用雲端工具為傳統製造業轉型、加值的重要策略。我們期待透過 Google Cloud 的協助整合教學資源,培養學生更具創意、前瞻性思維,也讓學生探索未來方向時,同步思考雲端與科技能為產業帶來的幫助。」

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表示:「為推動南台灣新創產業發展、打造具國際磁吸力的創業生態圈,我們參與推動『亞灣 5G AIoT 創新園區』計畫;此外,我們也與高雄市政府共同打造智慧城市,因此透過與 Google Cloud 合作培育大量進階雲端人才,將能補足上述兩大計畫的人才需求。」

凡參與「雲端人才搖籃計畫」並完成課程、通過測驗的學生,Google Cloud 除了提供國際認可的結業證照,也會將學生列入 Google 人才庫,成為未來 Google Cloud 與其合作夥伴徵才時優先考慮對象。這項計畫也將在 2023 年納入 Google「數位人才探索計畫」的課程之一,開放更多人學習雲端運算基礎課程,也讓參與的學生能夠透過計畫接觸到更多的企業 。

Google Cloud 台灣總經理謝良承表示:「我們近年來持續落實 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的願景,將培育台灣數位人才視為重要任務,而今年 Google Cloud 推出的『雲端人才搖籃計畫』將強化學生的雲端運算基礎知識,期待得以更加完善台灣多元數位實力面向,達成人才、產業的雙贏效益。」

(首圖來源:Google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