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兩大合併案,NCC 最快 9 月底開聽證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6:1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信兩大合併案,NCC 最快 9 月底開聽證會


NCC 今天表示,電信業兩大合併案,關注資源合理分配、產業發展、用戶權益、維繫市場競爭與國家安全等五大面向議題,預計最快將在 9 月底、10 月召開 2 場聽證會。

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以及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為電信市場投下震撼彈,兩案已經分別在2月10日跟3月23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遞件,外界關注NCC審查進度。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先前已經徵詢過專家學者意見,專家關注業者如何增進偏鄉涵蓋,也有學者提醒,雖然合併案讓電信業看起來5家變3家,但隨著科技發展,其實LINE、Facebook也有提供類似電信服務的語音通訊服務,對傳統電信業者營收已經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合併案審查上,不能只是看電信業市場而已。

此外,市場也關注消費者保護權益,台灣之星或是亞太電信先前資費合約後續是否會維持。翁柏宗表示,學者指出,台灣大哥大表明願意維持台灣之星終身合約,遠傳也說要做到0衝擊,初步看起來都有承諾維護消費者權益,但NCC後續也會請業者更明確說清楚。

翁柏宗表示,合併案影響廣泛,會根據電信管理法第26條第6項規定,考量資源合理分配、是否有助於產業發展、維護用戶權益、維繫市場競爭與國家安全等五大面向,另外對於促進基站涵蓋、員工權益保障等,都會納入會議議題。

翁柏宗表示,合併的業者自然會希望可以達到規模經濟、降低成本,NCC會關注健全整體通傳產業、希望投入更多經費在5G跟6G,在健全產業發展跟市場公平競爭上取得平衡點。NCC規劃將在9月底、10月初針對合併案分別召開2場聽證會,邀請相關當事人、利害關係人與鑑定人與會表達意見,後續審查上也會參考各界意見。

至於合併後頻率可能超過三分之一規定的議題,審查上如何解讀,翁柏宗表示,目前頻率資源管理是數位發展部權責範圍,後續這部分也會請數位部表示意見。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