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波斯灣偷拖美軍無人水面載具,遭第五艦隊攔截逼迫放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6:24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在波斯灣偷拖美軍無人水面載具,遭第五艦隊攔截逼迫放船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近日公告,一艘隸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支援船,試圖將正在波斯灣執行任務的一艘美軍無人水面載具拖走,遭第五艦隊巡邏艦攔截未能得逞。

第五艦隊發言人於 30 日記者會表示,艦隊 8 月 29 日深夜透過偵測網發現,隸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的後勤支援船沙赫德巴齊爾號(Shahid Baziar),在波斯灣區域用繩索拖行一艘美國海軍無人水上載具(USV)。

美軍巡邏艦雷霆號(USS Thunderbolt)獲命前往攔截,經過 4 小時僵持,革命衛隊船隻總算將載具交還。

▲ 負責執行本次攔截任務的雷霆號巡邏艦。(Source:U.S. Coast Guard photo by David Schuffholz,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雷霆號為美國海軍旋風級(Cyclone Class)巡邏艦的第十二號艦,為 1990 年代初期服役,艦身長 53 公尺、寬 7.6 公尺、排水量 331 噸、最高時速達 65 公里(35 節)、航程範圍 3,700~4,600 公里。

美軍第五艦隊指揮官庫柏中將(Brad Cooper)表示,伊朗革命衛隊的行為違反國際海軍應有的專業形象和安全守則,美國海軍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維持波斯灣地區的穩定,不過美軍並未公佈有關無人水面載具的相關資訊。

由於目前伊朗正和美國及歐洲國家重新討論新版本核子協議的敏感時間點,因此德黑蘭的這項舉動可能對之後談判有不利影響。

(首圖來源:U.S. Central Comm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