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矽價格居高不下,待 2023 年才可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17: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晶矽價格居高不下,待 2023 年才可趨緩


中國矽業協會資料,上週多晶矽價格已經飆漲至每公斤 45.47 美元,這比 2020 年第二季每公斤 7 美元以下的低價,還要高 600% 以上。如果多晶矽價格要下滑,只能期望未來有愈來愈多的多矽晶廠了。

每瓦太陽板大約需要 3 公克的原始多晶矽,因此額定容量約 400 W 的太陽能板使用 1.2 公斤多晶矽。如果是高達 700 W 的大型太陽能板,就會使用 2.1 公斤的多晶矽,套用到現在的價格,就是 90 美元。

如今現貨市場價格可能遠高於長期合約價,不過由於多晶矽廠的投資成本並沒有狂飆,因此今年底會有大量多晶矽生產線上線,2023 年多晶矽價格有望下降。美國能源服務商 Clean Energy Associates(CEA)2022 年第二季的太陽能價格預測計劃報告中指出,隨著多晶矽錠和晶圓廠擴產,市場環境競爭更加激烈,屆時就可以買到較便宜的多晶矽。預計今年底,全球多晶矽製造能力將達到 285 GW。

CEA 報告指出,預計年底多晶矽價格將維持在每公斤 30 美元左右,到了 2023 年第一季價格才會首次下降,且隨著中國愈來愈多廠商投產,也可能會出現供過於求狀況。

雖然未來的多晶矽價格尚不可測,但 CEA 認為到 2023 年底,2022 年平均晶圓價格將從每瓦 0.13 美元下降 23%,代表著每公斤多晶矽價格可能會下降 10 美元。BloombergNEF 也指出, 2023 年底會有足夠的多晶矽工廠,可供應高達 500 GW 的太陽能模組。

(首圖來源:Images used in compilation by Georg Slickers, Warut Roonguthai and Компания НИТОЛ.Compilation Own work.,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