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機到反無人機裝置,卡達嚴密規劃 2022 世界盃足球賽事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4 日 20:5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戰機到反無人機裝置,卡達嚴密規劃 2022 世界盃足球賽事安全


距離 11 月 20 日開幕的 2022 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只剩 77 天,因此杜哈正緊鑼密鼓籌備賽事,包括安全防護措施等,除了引進反無人機系統外,上個月英國 BAE Systems 與卡達舉辦了首架交機儀式的颱風戰機,也將加入賽事期間空防任務。

做為史上第一個主辦世界盃足球賽事的伊斯蘭國家,卡達前幾年由於環保、勞工待遇、賄絡醜聞和場館建設進度落後等問題,數度遭到國際足總(FIFA)及輿論質疑是否能夠如期舉行,甚至傳出要由歐美國家直接接手舉辦,不過最後仍逐漸解決,讓賽事能如期舉辦。

卡達空軍於 2011 年啟動新一代戰機換裝計畫,替換服役已久的幻象 2000 機型,最後由美國波音 F-15QA 獲選,但為了平衡與歐美之間的關係,加上身為石油國家預算充裕,最後仍另開新案採購法製飆風戰機和歐洲合作的颱風戰機。

新購買的颱風戰機雖然上個月才剛舉辦首架交機儀式,尚未形成戰力,但為了協助卡達空軍接裝與訓練,英國皇家空軍將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與卡達空軍共組聯合中隊進行空中巡弋任務。

除了傳統防空任務外,卡達政府也選擇美國無人機廠商 Fortem Technologies 公司合作,引入該公司全套的「天穹」(SkyDome)反無人機系統,包括 TrueView R30 雷達和 C30 監視器系統,以及「無人機獵人 F700」(DroneHunter F700)無人機。

DroneHunter F700 是一款六軸旋翼無人機,具備 AI 任務系統,並配備 TrueView 雷達與捕捉網發射系統,在偵測到不明無人機入侵空域時,可依照設定或指令執行警告、驅離或發射捕捉網直接將入侵無人機拖回基地處置等各種任務。

這款反無人機系統主要針對目前傳統防空系統較難偵測到的 Group 1 和 Group 2 ,即重量在 25 公斤之內,飛行高度在 1,100 公尺以下的中小型無人機為主,而 Group 3 以上的大型無人機因為可被傳統防空雷達和飛彈偵測和鎖定,因此通常不是反無人機系統的主要防禦對象。

面對首次在西亞地區伊斯蘭國家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無論是主辦國、國際足總及歐美足球強權國家,都為了這場疫情以來首次無防疫措施下的大型體育賽事卯足全力。

(首圖來源:TFC Stadi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