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蘭特、貝佐斯搶著投資,Overtime Sports 成了 TikTok 的「NB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8:45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杜蘭特、貝佐斯搶著投資,Overtime Sports 成了 TikTok 的「NBA」


大多數人還認為看體育比賽應自上而下,類似 NBA 等職業轉播,而美國 Z 世代圈爆紅的體育新創公司卻告訴我們,現在年輕人想要的體育內容可能完全不一樣。

這家公司就是Overtime Sports,除了牢牢吸引Z世代的目光和錢包,更吸到NBA球星杜蘭特及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青睞,在資本寒冬募資到1億美元D輪。領投方為F1和亞特蘭大勇士隊(Atlanta Braves)老闆的Liberty Media公司,其他投資人還有Winslow Capital及貝佐斯個人投資公司Bezos Expeditions。這次融資距離前一次8千萬美元C輪融資僅一年多。

之前投資人還包括加拿大饒舌歌手Drake,以及Kevin Durantrant、Trae Young、Devin Brooker、Klay Thompson、Lonzo Ball和Paul Gasol等25位現或退役NBA球員。目前為止共募資2.5億美元。

能吸引這麼多NBA巨星投資,卻要做顛覆NBA的生意──Overtime到底是什麼公司?

體育內容創業

簡單說Overtime就是體育媒體,針對Z世代喜歡體育活動的觀眾。透過許多年輕運動員和比賽片段取得社群媒體引流,在80多家社群平台共有6,500萬粉絲。

兩名創辦人Dan Porter及Zack Weiner創立Overtime的想法,就是希望透過體育內容創業培養年輕一代, 更準確的說,培養15~28歲年輕人對運動的興趣,不只像父母那代只消費運動商品、看比賽。

Overtime最初像「報導」體育新聞的媒體和短片製作者,專注報導知名度還不高,但社群媒體有大量年輕粉絲的高中籃球運動員。Dan看來只是個傳統體育媒體、轉播平台沒有注意的「金礦」。如Overtime在年輕球員Zion Williamson出名前就在杜克大學球場發掘他,並發布他在打球時的精彩片段。

Overtime常邀請Z世代球迷參加高中籃球比賽,並安排場邊合照、拍短片捕捉精彩片段,之後再由Overtime發至有千萬粉絲的社群媒體帳戶。Overtime除了網站,也在YouTube、Instagram、TikTok等主流社群媒體經營人氣,分享球賽短片。

單Overtime的TikTok帳號就有近2千萬粉絲,時常分享體育比賽、訓練短片,甚至搞笑短片。

同時Overtime也製作過50多個體育相關數位節目。

轉型投資新球員

過去一年Overtime擴展業務範圍,開始經營自己的體育聯盟,希望利用聚集大量Z世代球迷吸引贊助商,以及讓電視網路和串流平台支付轉播費。Overtime還推出Overtime Elite(OTE)籃球聯賽,招募培養年輕有潛力、有資格參加職業聯賽選秀的高中球員,力求將這些優秀年輕球員送上NBA。OTE已拿到State Farm、佳得樂及Meta贊助,但OTE運動員需參加非全日制大學課程。

為了讓這些球員好好受訓,以及拍到精彩片段拿到社群媒體吸流量,Overtime在亞特蘭大還建造超過10萬平方英尺的體育館,並組織100多人團隊,含頂尖籃球教練、老師及掌握Z世代流量密碼的行銷人員。官網顯示OTE聯賽計畫甚至邀請到NCAA冠軍隊教練Kevin Ollie加入。

(Source:Overtime

Overtime不但可經由OTE投資優秀的籃球種子選手,也可利用年輕運動員的社群媒體關注度獲得更多粉絲,打造更大的運動社群。OTE已吸引大量優秀運動員及球迷,甚至是想投資這些運動員的品牌。

官網顯示,Overtime為有潛力的高中球員支付每年10萬美元費用,提供技術輔導,允許年輕球員參與分成相關商品銷售及許可收入,還沒出社會就有不菲收益。如果年輕球員最終沒簽到職業球員合約,Overtime也會付10萬美元幫他們進大學繼續讀書。

這些年輕球員已透過Overtime行銷賺到第一桶金。「(在美國)有NBA、有大學籃球體育聯盟,我們希望成為這行業的第三個支柱。」Porter表示。

如果認為Overtime只關心籃球就大錯特錯了。Overtime已打造OT7七對七高中足球聯賽,正式進軍足球領域。有了這次1億美元融資,Overtime可嘗試進軍其他運動項目聯賽,如拳擊和網球。

「這比我們創立Overtime最初計畫的規模大多了。」Porter感歎。

Dan Porter及Zack Weiner 2016年創立這家公司,至今不過6年,公司有250名員工,創業前Porter和Weiner都在WME工作,就是後來Endeavor Group的一部分。WME主營娛樂業、體育業以及音樂領域等獵頭業務。據這家公司說法,大部分資金將用於培養下一代年輕運動員,以及擴展聯賽和聯盟陣營。

近期Overtime還與Fanatics Inc.旗下球員卡公司Topps簽訂多年獨家協定,球員卡將在Topps Chrome、Topps Now發售,不過公司仍在虧損,尚未盈利。CEO Dan Porter表示,Overtime目前估值超過5億美元,目前年收入約5千萬至1億美元。收入來源多來自聯賽贊助和社群媒體廣告投放。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VER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