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多:獲晶片法補助企業 10 年內禁赴中設立高階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蒙多:獲晶片法補助企業 10 年內禁赴中設立高階廠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9 月 6 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透過《晶片法案(CHIPS Act)》取得補助金的企業 10 年內不能在中國打造尖端或先進科技設施,取得資金的企業只能在中國擴建服務當地市場的成熟製程節點工廠。

雷蒙多指出,透過晶片法案取得資金的企業不能使用這筆錢去投資其他國家,也不能用在股票回購。

雷蒙多透露,美國商務部正在打造一支團隊,聘請民間擁有務實談判經驗的專家以及半導體產業專才,商務部將與申請補助金的企業逐一進行談判,要求業者證明(透過財務披露、資本投資計畫等形式)為何需要這筆資金去進行投資。

雷蒙多表示,全球超過25%的尖端晶片銷往美國,在此同時美國並未生產任何高階晶片。此外,全球約有3成的成熟製程晶片賣到美國,但美國製成熟晶片的全球市占率僅達13%。

她說,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美國將創造數萬份高薪製造業工作崗位和10萬份建築業工作機會。

雷蒙多週二指出,美國政府將提撥280億美元的補助款項,鼓勵業者打造需要動用到目前最複雜製程的尖端邏輯、記憶體晶片生產設施。

其次,美國政府將投資約100億美元設立成熟或當代晶片新產能,這將有助於擴增境內的一系列晶片(包括應用於汽車、醫療裝置以及通信技術)產能。

最後,美國政府將投資110億美元進行研發,包括成立美國半導體科技中心(National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Center)。

雷蒙多表示,美國商務部最晚將從2023年2月起開放業者提出申請。

企業在取得資金後若未能按照既定時程啟動計畫,或者未能準時完成計畫、未能履行承諾,美國商務部將動用公權力追回資金。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9月2日公布,2022年8月美國半導體與相關電子元件就業人數月增3,100人至38.94萬人,創2009年3月以來新高,連續第8個月呈現擴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