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無人機公司執行長:無人機將在台海戰爭占據重要角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5:22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旗手」無人機公司執行長:無人機將在台海戰爭占據重要角色


近年來土耳其製「旗手」TB2 無人機在戰場中表現優異,使開發商貝卡爾公司聲名大噪,執行長拜拉克塔爾近日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無人機已是未來戰爭中不可或缺的裝備,若台海戰爭爆發,無人機也將占據重要角色。

貝卡爾公司(Baykar)是土耳其知名國防廠商,開發的「旗手」(Bayraktar)TB2 無人機 2020 年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戰爭和近期俄烏戰爭,都成為扭轉戰局的重要武器。

現任執行長也是已故創辦人歐齊迪米爾‧拜拉克塔爾(Özdemir Bayraktar)次子哈魯克‧拜拉克塔爾(Haluk Bayraktar),近日出席土耳其航太展 Teknofest 期間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記者詢問將來台海戰爭,無人機是否可如烏俄和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戰爭期間同樣發揮。

拜拉克塔爾表示,從目前戰爭中可見,交戰雙方誰擁有更先進的無人機技術,才能成為最後獲勝者,而烏克蘭海軍透過 TB2 無人機在黑海執行大量任務,成功擊毀多艘俄軍黑海艦隊船隻,包括莫斯科號沉沒也是透過 TB2 擔任誘餌引開該艦防空雷達注意力,才讓海王星反艦飛彈偷襲成功。

因此無人機對於海上作戰同樣能夠發揮巨大功用,拜拉克塔爾指出,對於無人機上的監視系統來說,海洋的對比度較陸地更高,因此無人機在海上辨識目標反而更容易,貝卡爾公司目前也正在測試讓最新款,比 TB2 更大型的「突擊者」(Akıncı)無人機掛載反艦飛彈,以便吸引更多有制海作戰需求的國家採購。

而對於台海戰爭,拜拉克塔爾表示雖然貝卡爾公司與台灣尚未有任何接觸,但他認為中國已是無人機大國,也非常關注中國近期頻繁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用無人機行動。

不過台灣已向美國採購四架更先進的 MQ-9B「海上衛士」大型無人機,國產騰雲二型無人機近期也完成環島飛行測試,準備進入量產階段,國軍無人機技術正全力追趕,預期 3~5 年內可形成戰力。

(首圖來源:ArmyInForm,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