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中介法草案?唐鳳:監理業務不屬於數位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6: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接手中介法草案?唐鳳:監理業務不屬於數位部


媒體關注數位部部長唐鳳對數位中介服務法看法,唐鳳表示,監理業務不屬於數位部範圍,面對大型跨境數位平台,最重要的是要確保現實世界中覺得合理的價值,平台上也應該符合相關的社會價值,遵守常規。

唐鳳今天中午接受震傳媒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的視訊採訪,主持人黃光芹詢問唐鳳對於數位中介服務法(中介法)看法,是否反對立法。

唐鳳表示,中介法主要是監理非法言論部份,在數位部揭牌當天就提到,數位部的工作是扮演採油門角色,監理部分並不是數位部業務。

唐鳳直言,NCC日前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還在NCC對外界徵詢草案的階段,目前NCC也提到會整理相關民間意見、歸零思考,把草案退回到工作小組。草案先前也還沒有提到政院討論,沒有要表態的問題。

唐鳳指出,面對跨境大型數位平台時,最重要價值是要確保現實社會覺得合理的價值,在大型數位平台上也應該符合相關的社會價值。

唐鳳舉例,監察院會公布競選期間政治獻金花費,選罷法也規範境外者不能給予候選人政治獻金,必須要符合透明度以及不能收國外的錢。前幾年有人透過數位平台下廣告、幫特定候選人打廣告,等於繞過政治獻金法的規範。

唐鳳指出,後來也有跟平台溝通,不管在美國是什麼樣的規範,在台灣就是要揭露、不能收國外的錢,不能到平台上就不遵守相關常規。平台後來在2019年做修正,舉這個例子是要說明,還是要從社會怎麼樣合適出發,這些跨境科技平台要配合社會價值,而不是擾亂社會價值、反過來要求配合平台。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Flickr/MySociet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