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齊綠能具豐富光電與電網監控經驗,積極切入儲能系統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9: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盛齊綠能具豐富光電與電網監控經驗,積極切入儲能系統商機


在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無論是對台灣還是對企業而言,再生能源需求將愈來愈高,而作為電網救急電源的「電池儲能系統」,各界對它的關注也水漲船高,對此能源即服務商(Energy as a Service, EaaS),盛齊綠能也搶攻儲能商機,提供完善統包服務助供電穩定一臂之力。

目前台灣規劃 2025 年太陽能裝置量達到 20GW,更期許 2050 年再生能源裝置量上看 40-60GW,屆時將會有大量間歇性綠能併入電網,而儲能系統廠則可以當作發電廠與用戶端的中繼站,用來調度電力、削峰填谷穩定電網。

盛齊綠能協理陳均宜指出,台灣的儲能市場分為三大領域,第一個是台電的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輔助服務,規劃 2025 年達到 1GW 目標,業界反應也相當熱烈,申請量已達到 4GW;第二市場則是太陽能與電池儲能廠的光儲搭配,善加利用午間太陽能高峰電力、並挪至晚上使用,裝置目標達 500MW;第三則是表後的用電大戶儲能市場,過去工廠為防止電壓的瞬間變化,主要採用不斷電系統(UPS)與柴油發電機的搭配,但如今為了節能減碳,已逐漸改用 UPS 與電池儲能系統。

提供太陽能與儲能一站式建置服務

盛齊綠能成立於 2017 年,在太陽能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太陽能變流器裝置量累計至今已達 250MW,總計服務超過 1,000 座案場,包括前端排布設計、設備、協助併網到營運,主要負責發電系統跟監控系統架構,同時也服務上市櫃公司與半導體科技廠的屋頂型太陽能建置案。

在儲能系統部分,今年也擴大部署搶攻儲能商機,提供 MW 級智慧儲能系統貨櫃跟監控系統整合服務,累計至明年第一季將建置 50MW 儲能系統,單一最大 20MW,包含今年在桃園觀音建置的 1.25MW 用電大戶應用儲能,與中租攜手在台南 6MW ,以及與偉昌電氣合作於苗栗 5MW 的儲能案場,盛齊同時提供台電 AFC 電力交易平台代投標及維運保養等一站式服務,給投資者帶來更好的合作夥伴選擇。

▲ 盛齊近日完成偉昌電氣於苗栗銅鑼第一座 5MW 儲能案場通過台電 AFC 測試。(Source:盛齊綠能)

由母公司盛達電業投資的兩座 AFC 案場,第一座自建宜蘭案場已完成擴建計畫,裝置容量從 1.1MW 增加到 2.3MW,也已經在 8 月底通過測試,開始商轉。第二座案場委託盛齊綠能建置,同樣位於宜蘭,容量為 2.3MW,盛齊綠能更以代理資源模式正式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投標,成為台灣第一家聚合併網型儲能資源廠商。

▲ 盛達持有位於宜蘭第二座 2.3MW 儲能案場通過台電測試,委託盛齊以代理聚合商參與投標。(Source:盛齊綠能)

研發電網級系統監控成綠電資料專家

在台灣衝刺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的同時,也代表將來會有大量間歇性電力併入電網,可能會伴隨電網不穩定缺點,因此必須要有效的管理才能最佳化能源及產電效益。

陳均宜說道,目前台電制定1MW 以上電站且併接於高壓系統以上有躉售電力時,業者需加裝 DREAMS  配電級再生能源管理系統,電廠得即時回傳發電數據,收集太陽能發電數據以建立預測模型,台電才能即時進行電網調度。為此盛齊綠能也提供特高壓大型案場 SCADA 監控系統,可供大型太陽能案場(容量 20MW 以上輸電級),都得併接於特高壓系統(如: 69KV、161KV 等)的需求,可監控特高壓昇壓站之數位表計、IED、變壓器溫度、開關狀態等,搭配時間同步器,精準紀錄昇壓站事件資訊及狀態以符合台電資料上傳及調度用。而盛齊自行研發的Pixel View 智慧雲端監控系統也已通過台電配電級再生能源管理系統(DREAMS)認證,至今監控系統出貨量已經達到 400MW。

展望未來的儲能挑戰

智慧監控系統主要是因應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因此台電需要升級既有變電站設施,才不會造成電網波動。而另一個穩定電網的幫手則是「儲能系統」,只是切入儲能領域並不容易,往往會遇上行政與在地各種挑戰。

一方面是電池儲能系統認證行政流程繁雜。電池儲能系統組成由小至大首先從電芯封裝成模組、再由模組堆疊起來,最後成堆放置貨櫃裡面並再加上電網設備,現行台灣安規是以標檢局國家標準(CNS)規範為主,並要求儲能案場必須取得標準檢驗局 VPC 證書,而通過 CNS 62933-5-2 現地認證為戶外型電池儲能系統案場驗證技術規範的安全要求標準之一 。根據今年 8 月 8 日的說明會,只要在法案正式頒布前獲得台電的併聯審查同意書,即視為建置中案場,於過渡期間直接進行 CNS 62933-5-2 現地認證即可,但如果之前沒有成功取得併聯審查同意書,便要從設計審查開始做起,且於現地認證通過後,每兩年仍須再複驗一次。

另一方面則是 8 月 17 日,消防署頒布的「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指引」,內文條例與標檢局頒布之戶外型電池儲能系統案場驗證技術規範也些許出入,包含: 安全距離、防爆裝置、自動灑水…等等規範,並不適用於大部分儲能案場目前的場域現況。陳均宜點出,隨著儲能系統領域逐漸受到重視,未來相關規則也會愈加完善,過去政府在儲能系統設置規範的滾動式調整,由於沒有一次擬定所有實施辦法,使得投資商措手不及並帶來許多沉默成本,但如今規範也逐漸成熟,將來法規也會愈來愈完善。

盛齊綠能看好將來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同時隨著太陽能、風力發電裝置量攀升,儲能系統也愈來愈受到重視,尤其是 AFC 系統與光儲領域,盛齊綠能今年也將以光儲雙主題亮相參加台灣規模最大的再生能源產業展覽「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將於今年 10 月 19-21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儲能區攤位 I0909a 以太陽能及儲能雙主題亮相。

(首圖來源:盛齊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