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月球新礦物,命名嫦娥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0: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現月球新礦物,命名嫦娥石


中國國家航天局等單位 9 日宣布,中國經「嫦娥五號」首次在月球發現新礦物,並命名為「嫦娥石」,是人類在月球發現第六種新礦物,中國成為第三個在月球發現新礦物的國家。

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國家航天局、國家原子能機構9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公布「嫦娥五號」最新科學成果宣布。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搆副主任董保同表示,發現「嫦娥石」是中國太空科學領域的「重大科學成果」,也是核能與航太產業跨行業、跨專業合作的成功探索。

「嫦娥石」是種磷酸鹽礦物,呈柱狀晶體,存於月球玄武岩顆粒。「嫦娥五號」採集的14萬個月球樣品顆粒,中核集團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團隊透過X射線衍射等系列技術,分離出一顆方圓約10微米的單晶顆粒,並成功解譯晶體結構。

經國際礦物學會(IMA)新礦物分類及命名委員會(CNMNC)投票通過,確證是新礦物,成為人類月球發現的第六種新礦物,也使中國成為繼美國、蘇聯後,世界第三個在月球發現新礦物的國家。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攜帶1,731公克的月球樣品返回地球。至今中國航天局完成四批152份共53,625.7毫克月球樣品發放,共33家科研單位98位申請人通過申請,准許研究樣品。第五批樣品已完成評審,待後續發放研究。

目前中國有中科院、教育部、自然資源部、中核集團等多個單位獲批承接月球樣品研究工作,國外科學家、留學生也參加聯合研究,已在岩漿分異、太空風化、氦3氣體及生物能轉化等方面取得最新成果。對認識月球起源與演化,探尋月球資源有效利用,以及實現「零能耗」的地外環境和生命支持系統,有重要啟示意義。

(作者:邱國強;首圖來源:中國國家航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