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挖礦恐受阻?白宮報告提議淘汰 PoW 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4:15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挖礦恐受阻?白宮報告提議淘汰 PoW 機制


白宮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加密貨幣採礦作業可能阻礙美國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考慮限制或淘汰爭稱比特幣及其區塊鏈網路的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PoW)共識機制。

Barron’s、CNBC等外電報導,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The White House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9日透過報告建議,政府應該限制加密貨幣挖礦作業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及其他對環境的影響。

報告呼籲對挖礦業者制定低能源密度、低用水量、低噪音並使用乾淨能源的相關規定。報告直指,「若事實證明,這些規定無法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政府應考慮展開行政作業,國會也應考慮立法,來限制或淘汰採取能源密集共識機制的加密貨幣採礦作業。」

比特幣主要仰賴所謂的PoW共識機制來保護網路安全、驗證區塊鏈上的交易。PoW是靠加密貨幣採礦商以電腦解決複雜謎題的機制,必須消耗大量能源。

相較之下,第二受歡迎的加密貨幣──以太幣,已開始從PoW共識機制轉換成另一種不需要消耗那麼多能源的方式。

報告稱,美國加密貨幣挖礦作業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占據全球0.2~0.3%,對本土的溫室效應氣體占比則為0.4~0.8%。今年以來,加密貨幣採礦作業已在全球產生1.1~1.7億公噸的碳排放量,光美國就產生2,500~5,000萬公噸。

報告並指出,全球礦工挖掘加密貨幣產生的碳排放量,已經比許多國家還高,也相當於所有駁船、油輪及內陸河流航行船隻的總和。此外,全球跟加密貨幣有關的溫室效應氣體中,有三分之二來自比特幣挖礦作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