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手」計畫,美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將開發大型電動垂直起降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4:45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助手」計畫,美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將開發大型電動垂直起降無人機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日公布,將開始推動大型電動垂直起降無人機 ANCILLARY 的開發計畫,是美軍首次企圖將 Group 3 等級大型無人機電動化,並具備垂直起降能力的嘗試。

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稱呼這項計畫為「先進對等網路發射及回收航空器」計畫(AdvaNced airCraft Infrastructure-Less Lauch And RecoverY,ANCILLARY),簡稱「助手」計畫,將會是一款機身長約 3.6~4.6 公尺,屬於 Group 3 等級的大型軍用無人機。

目前全球現役類似尺寸的無人機,包括美軍德士隆(Textron)RQ-7 Shadow、波音 RQ-21 Blackjack 等,以及其他國家軍隊採用的機種,都採用渦輪扇發動機做為動力來源,並且需要使用跑道起降。

而 ANCILLARY 將會採用電動馬達和燃料電池做為動力來源,並且具備垂直起降能力(VTOL),但目前電池科技提供的動力輸出仍比渦輪扇發動機小很多,因此機身重量和結構設計將會是很大的挑戰。

DARPA 的概念影片中,ANCLLARY 將有三組螺旋槳,主翼可以摺疊,起飛機身以垂直方向往上升高,到達一定高度後主翼展開,機身轉向 90 度後以一般航空器飛行方式飛離。

ANCILLARY 若開發成功,將可為美國海軍、陸軍和陸戰隊提供更具彈性的無人機系統,一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將可搭載 8~16 架,地面單位也可以輕型戰術輪車隨隊攜帶並隨地使用,提供靈活的偵查、監控和運輸能力。

而採用 Infrastructure-less 架構也讓 ANCILLARY 不需依靠特定訊號來源,能夠強化抗干擾能力。

DARPA 將於 9 月 20 日年度提案展示會(Proposers Day and Expo)展出 ANCILLARY 的相關概念和模型。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