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性「滑」新聞,代價是焦慮、壓力、疾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4:3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生物科技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迫性「滑」新聞,代價是焦慮、壓力、疾病


新聞不是日常生活,而是戲劇性事件,但 24 小時不斷重複播放,很多人會將新聞報導放大解讀。隨著這幾年疫情、政治紛爭、氣候災難愈來愈多,壞消息讓許多人感到無能為力和苦惱。《健康通訊》新研究發現,有強迫性衝動想不斷查看新聞的人,更容易感受壓力、焦慮及出現健康問題。

新聞媒體為了爭奪注意力,經常會將聳人聽聞事件報導得鉅細靡遺,以吸引點閱,但即使大部分人認為媒體誇大其詞,但重複性播放,仍導致經常接收新聞資訊的人感覺壓力和焦慮。

德州理工大學 (Texas Tech University) 媒體與傳播學院研究團隊發現,現代新聞播報方式可能讓人處於持續高度戒備狀態,使監視動機超速運轉,並使世界看起來更黑暗危險。對這些人來說,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被漩渦吸引而無法自拔,只能一直看新聞減輕情緒困擾,但愈常看新聞,干擾就愈嚴重。

研究團隊使用線上調查分析 1,100 名美國成年人,參與者被問多大程度同意陳述,如我沉迷新聞,以至於忘記周圍世界、我的思想常被新聞占據、我發現很難停止閱讀或瀏覽新聞、我經常學校或工作不專心,因為我正在閱讀或瀏覽新聞。受訪者被問經歷壓力和焦慮感的頻率,以及疲勞、身體疼痛、注意力不集中和胃腸道問題等身體疾病。

16.5% 受訪者出現強迫性衝動,表示新聞占據思考,打亂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時間,難以專注學校或工作,感覺精神煩躁和無法入睡。嚴重成癮者有六至七成表示經歷過精神疾病與身體不適症狀,沒有成癮的人只有 6%~8% 有同樣症狀。

24 小時新聞出現前,一般人只會在早上看報紙或晚間新聞了解國家和世界大事,但現在媒體面臨經濟壓力,報導更聳動,加上科技進步使新聞滲透各方面,對許多人造成心理影響,這種慢性壓力又會導致健康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要關注的事越多,人們就越有可能被新聞深切吸引,但經常接觸令人不安的新聞會讓人精神崩潰。新聞媒體面臨的商業壓力不僅不利健康民主發展,還可能損害人們健康。

(首圖來源:Flickr/Rawpixel Lt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