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台灣在電動車有很大機會,政府會支持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8:00 | 分類 半導體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龔明鑫:台灣在電動車有很大機會,政府會支持投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台灣在電動車領域有很大機會,因為台灣在智慧化及電動化方面有很好的基礎,政府會支持投資。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今天共同舉辦全球智慧車高峰論壇,龔明鑫到場致詞,表示車用是各界看好的未來應用市場。

他說,據SEMI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可望達6,250億美元,主要是半導體應用百花齊放,除傳統的手機通訊,還有很多萬物聯網等應用。

龔明鑫重申,台灣擁有強大的半導體能量,對世界有一份責任,當台灣發展慢下來,世界的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也會慢下來。

龔明鑫指出,電動化與智慧化是電動車的兩大關鍵,電動車是智慧轉型重要發展項目,對淨零轉型也相當重要,台灣在相關方面有很好基礎,儘管過去在燃油車發展辛苦,不過在電動車有很大機會。

他說,特斯拉的原型車就是在台灣發展出來,台灣有27家特斯拉零組件、模組供應商。

龔明鑫表示,廠商可透過這次論壇,從互動中尋找未來發展的重要夥伴,政府在電動車領域會非常支持,並培育人才。

擔任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說,過去一台車內含半導體價值約500至600美元,隨著自駕車發展,一台車內含半導體價值至少達2,000美元,成長潛力大。

他表示,過去車廠對可靠度要求相當高,自特斯拉帶動車用電子市場改變,朝模組化發展,不僅測試時間縮短,且半導體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都需要,預期將為台灣晶圓代工與IC設計業開創下波成長起飛的新契機。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