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D1 晶片效能達人腦 36%,特斯拉晶片「智力」2023 年超越人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D1 晶片效能達人腦 36%,特斯拉晶片「智力」2023 年超越人類


英國汽車租賃公司 Vanarama 最新研究顯示,深入分析過去和現在特斯拉(Tesla)AI 微晶片發現,效能以每年驚人的 486% 速率增長,最新 D1 微晶片每秒運算次數可達 362 兆次,人類大腦每秒 1 千兆次。換言之,D1 微晶片處理效能達大腦 36%,報告預測,2023 年特斯拉微晶片「智力」將超越人類。

研究人員早就說過,人工智慧「總有一天」會超越人類,儘管大家對「這天」到來意見不同,不論如何,微晶片已能以大腦突觸(Synapse)方式運作,因研究人員就是受大腦運作啟發開發出晶片的。

去年特斯拉 AI Day 大會發表 D1 晶片,效能達 6 年前 Nvidia 晶片 30 倍,為 Dojo 超級電腦平台的一部分,而持續開發 Autopilot 自駕系統後,晶片也成為關鍵。D1 前一代晶片稱為 Hardware 3,2019 年推出時每秒運算次數可達 144 兆次。更早前 Hardware 2 每秒運算次數達 72 兆次。

即使人類大腦智力也是逐步成長,嬰兒大腦容量出生後一年增加三倍,一直到 25 歲,大腦才完全發展成熟(含 1 千億個神經元)。Vanarama 就是看到特斯拉微晶片效能驚人的成長率,大膽預測從開發時效能一路達到成熟人類大腦的智力水準,只需 17 年就能搞定。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