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場邊緣協助,美軍在波蘭用 Starlink 提供烏克蘭線上武器維修諮詢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5:5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戰場邊緣協助,美軍在波蘭用 Starlink 提供烏克蘭線上武器維修諮詢服務


雖然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政府多次聲明不會派軍前往烏克蘭,但仍透過鉅額軍事援助間接幫助烏軍抵抗俄羅斯侵略,為了協助烏軍順利維護美援武器妥善率,美軍後勤專家在波蘭基地透過 Starlink 提供烏軍線上諮詢。

美國援助烏克蘭的武器相當多元,包括標槍飛彈、M777 榴彈砲、AGM-88 反輻射飛彈、HIMARS 多管火箭系統等五花八門,為了讓慣於使用俄製武器的烏軍正確保養操作武器,後勤人員訓練和技術支援與武器同樣重要。

美軍在波蘭基地有數十名專家,每天固定透過 Starlink 網路,也是烏克蘭許多地區唯一可用的網路服務,幫助烏克蘭軍解決美製武器的疑難雜症。

匿名的美軍後勤中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每天波蘭專家和技師要開啟超過 14 個聊天室,每款武器都有專屬人員負責,只要烏軍諮詢,波蘭基地就要快速診斷問題來源,並提供解決方法。

不過烏軍在前線作戰期間,常因現場需求對武器進行許多美軍想不到的改裝,要如何兼顧因應前線需求的改裝並維持武器正常運作,往往讓美軍技師傷透腦筋。

烏軍常將改裝構想或一些補給困難的零組件以電腦繪圖製成檔案傳給美軍,由波蘭基地或其他地區專家技師檢驗跟修改再回傳圖檔,由烏克蘭軍自行設法製造。

此外烏軍前線使用 M777 榴彈砲頻率極高,美軍自越戰以來 40 幾年沒有遇過彈藥消耗和砲管磨損如此大,因此補給也經常要費盡心思。

因波蘭基地對烏克蘭軍的重要性極高,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Mark Milley)18 日特地拜訪基地,檢視基地愛國者三型和 NASAMS 防空系統等裝備,確保基地可抵禦俄羅斯可能的飛彈突襲。

(首圖來源:Photo by Sgt. Matthew Cran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