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結盟文策院邁向元宇宙,助《台灣文化元宇宙》、《感官窺鏡》走向國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8:25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ta 結盟文策院邁向元宇宙,助《台灣文化元宇宙》、《感官窺鏡》走向國際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自今年 5 月在台成立全亞洲第一座「元宇宙 XR Hub」後,20 日與文策院共同宣布雙方合作三大主軸以及相關進展,包括催生台灣原創 XR 內容、培育新一代 XR 創作者,並且支持台灣優質 XR 內容走向國際。

Meta 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奕儒表示,Meta 攜手文策院聚焦文化藝術領域,鎖定三大重點包括支持台灣原創內容開發、培育本土創作者社群、支持台灣內容走向國際,盼透過科技結合文化內容產業發展。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尤其是雙方支持由虛擬實境應用新創 XRSPACE 打造出高互動性的《台灣文化元宇宙》,以及極具潛力的未來內容原型《感官窺鏡》。Meta 也將持續與文策院合作,讓世界看見台灣充滿創意能量的 XR 文化內容。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台灣科技實力聞名國際,,文策院在推動台灣文化內容進展下,一直朝結合「文化」與「科技」的方向持續努力,然而在這之中似乎少了什麼?其實少了社交元素,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恰巧 Meta 轉型發展元宇宙,產品核心即是社交元素,這使雙方合作更具優勢。文策院與 Meta 成為戰略夥伴,不只是單點合作,期待藉由 Meta 跨國企業的力量和資源,共同讓台灣文化內容產業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

記者會上 Meta 與文策院公布的合作項目:首先,在鼓勵原創 XR 內容開發上,除了日前共同舉辦的「Art Reimagined 藝術再想像:台灣」,更宣布支持《台灣文化元宇宙》和《感官窺鏡》作品。在培育本土 XR 創作社群方面,雙方將共同舉辦一系列台灣 XR 人才培育活動,包括透過 Meta 元宇宙培訓學院的網路和實體課程,養成更多文化藝術的 AR 創作者,以及由文策院主導產業交流聚會、技術交流和應用工作坊等。最後則是共同推動台灣優質 XR 內容走向國際,Meta 與文策院將協助台灣的 XR 內容上架 Oculus Store,並提供國際行銷資源,協助台灣的 XR 內容宣傳推廣。此外,今年 11 月即將登場的文策院「TCCF 創意內容大會」,Meta 也將是贊助夥伴,以鼓勵台灣 XR 原創內容與創作者走向世界舞台。

▲ 左起 Meta 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奕儒、文策院院長李明哲。

台灣文化元宇宙

《台灣文化元宇宙》是由 XRSPACE 結合雲林北港朝天宮百年形象,塑造元宇宙中的虛擬媽祖聖殿;朝天宮也藉台灣文化元宇宙樹立劃時代數位形象,廣納全球華人前來參拜,並深刻認識台灣在地文化。

雲林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指出,朝天宮作為台灣重要的信仰中心,承載在地民間信仰,透過元宇宙結合實際參拜流程,讓全球民眾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體驗台灣文化盛事。《台灣文化元宇宙》策展人張博智分享,從實體世界的策展延伸到了虛擬世界,策展的廣度變得不一樣,能觸及的面向也更加不同。XRSPACE 總經理劉冠廷則表示,《台灣文化元宇宙》後續更將結合 3D 動態捕捉與表情追蹤技術,推行一系列藝術文化表演活動。

▲ 雲林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

感官窺鏡

《感官窺鏡》是結合光影劇場的沉浸式 VR 互動體驗,靈感取材自作家卡夫卡的小說《變形記》,是發生在高中女生出發前往上課之前的故事,觀眾要以女孩視角試圖穿越屋內不同型態的關卡,需要模仿、移動、調整身體的姿態,解開牆上的訊息以回復原貌。作品融合藝術和實驗性,讓觀眾在體驗中運用身體重新打開自己的感官,這也是作品的命名由來。

今年初《感官窺鏡》入選威尼斯電影學院,第一筆資金由文策院與 Meta 支持,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映演機會和場域,讓更多人體驗。

▲ 左起為《感官窺鏡》製片宋沁諠、導演林佩瑩

(首圖為體驗《台灣文化元宇宙》的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圖片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