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座超巨大太陽能電廠,澳洲達到淨零需要建置多少綠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4:1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五座超巨大太陽能電廠,澳洲達到淨零需要建置多少綠電?


澳洲擁有豐沛的日照以及近乎廣闊無邊的沙漠,可以說是發展太陽能與再生能源製氫的最佳地點之一,但澳洲同時也是礦業大國,到底需要建置多少綠能才能滿足自身的淨零需求呢?

澳洲經濟一直以來依靠自然資源,鐵礦占總出口的近三分之一,而輸出亞洲和印度的煤炭和天然氣構成澳洲出口額四分之一,隨著各國逐漸朝著淨零或是減煤之路邁進,澳洲勢必需要找到新的經濟來源。

澳洲墨爾本大學、昆士蘭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 Nous Group 諮詢公司便描繪出 2050 年淨零目標一系列可能情景。第一份中期報告指出,即使不引進新型核電,再生能源也將產生足夠的能源供澳洲使用,並創造 100~130 萬個新工作機會。

這也是因為各種運輸工具、設備電氣化,因此能源需全不會隨著人口成長而上升,然而轉型也需要更多的資金,比堅持使用化石燃料高出 50~70%。

(Source:Net Zero Australia

未來大型太陽能電廠與電池儲能廠需求愈來愈高,若要取代目前的能源出口,澳洲需要將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 40 倍左右,需要大約 132 GW 陸上風電、42 GW 離岸風電和總共 1.9 TW 太陽能電廠,報告也在地圖勾勒出五座超大型太陽能電廠,每個面積都跟塔斯馬尼亞島差不多。

未來也需要一定的碳捕捉儲存技術來幫助無法完全脫碳的產業,該國價值 15 1018 焦耳的能源出口也需要轉向氨等氫衍生物,除非將更便宜的儲能和運輸方案發展到商業規模。澳洲已可以透過再生能源加工鐵和鋁礦石,出口乾淨精煉金屬。

顯然將來澳洲將面對龐大的挑戰,包括各種材料、人力和物流以及所有的電解、加工和運輸等基礎設施都給大規模進行。另外也不容忽視環境與人文議題,首先電解製氫需要大量淡水,對於氣候較為乾燥的澳洲來說,可能有點奢侈,且澳洲內陸那個廣大的土地乍看之下沒人居住,但開發商得注意,澳洲在 1993 年已通過《原住民土地權法》。

(首圖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