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寬升級趨勢支撐,網通廠表現穩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頻寬升級趨勢支撐,網通廠表現穩健


儘管全球通貨膨脹和各國央行升息,以及疫情過後需求改變,讓消費型電子產品市場承受嚴峻修正,企業因營運壓力升高也讓資本支出計畫放緩,不過,台灣網通設備廠近月來業績與同期相比仍然成長,表現穩健。

主要是網路頻寬升級趨勢加速推進,從美國、歐洲到新興市場區域,各國網路通訊基礎建設持續進行,帶動相關網路通訊產品設備需求保持增長。

台灣網通設備廠商訂單來源除了各級企業網路通訊相關裝置產品與網路系統整合服務,還有車載、物聯網等等多元化應用產品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各國電信營運商標案訂單,這部分算是剛性需求。

加上今年上半年網通產業仍然普遍面臨大小晶片供給短缺的問題,導致不少訂單暫時沒辦法如期出貨、出貨時程普遍延後,據了解,這些訂單、尤其是來自電信營運商或資料中心業者的部分幾乎都沒砍掉。

隨著晶片供給緩解最近已陸續恢復出貨,對廠商來說等於傳統旺季效應加上遞延訂單,使得最近幾個月來營收與同期相比增幅可觀、累計營收的年增幅度也逐漸擴大。

如果景氣修正無限延長,不僅企業級客戶訂單可能多少就會有些調整,甚至於連一些所謂剛性需求的電信基本盤可能也會面臨挑戰。

不過,網通裝置產品的生命週期畢竟沒有消費型電子產品那麼短暫,或許這一波產業景氣修正和總經景氣修正的耐力賽,網通產業有機會守得雲開見月明。

目前台灣多家網通設備大廠訂單能見度幾乎都還有2-3季以上,分別可直達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許多新技術標準與新規格產品也都進入設計開發驗證等階段,廠商對於未來幾季的看法普遍呈現謹慎中保持樂觀。

今年以來前8個月累計營收,中磊年增幅度高達46%、啟碁年增幅度也有33%、智邦年增約28%,成長動能相當強勁,全年營收都可望創下新高。

智易今年前8個月累計營收年增幅度則約16%、明泰及仲琦均年增約12%、合勤控年增11%,上半年還衰退的正文到8月累計營收也已翻正為年增7%。其中,智易、合勤控今年營收可能也將刷新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