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趨勢無法擋,SolarEdge 光儲混合方案助穩定供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9: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碳排趨勢無法擋,SolarEdge 光儲混合方案助穩定供電


全球淨零趨勢下,台灣也不落人後,於今年 3 月底推出 2050 年淨零路徑圖,如今降低碳排放量已成各產業發展重點,未來勢必更加專注在能源轉型上,對此太陽能變流器廠商 SolarEdge 也計劃推出家用光儲混合型系統、大型光儲建案等多個解決方案,促成淨零轉型。

考量台灣的經濟成長、全球數位轉型趨勢延續,預估 2050 年前台灣電力需求每年增加約 1.5~2.5%,屆時需電量會落在 4,275~5,731 億度。為滿足用電需求,根據淨零碳排路徑規劃圖,2050 年再生能源在供電占比將占 60%~70%,再生能源將取代化石燃料成最大宗。

未來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將是台灣的重要供電來源,尤其太陽能可以說是白日救場先鋒,而Solaredge 的核心業務便是透過太陽能,以更有效率且更容易獲得的方式來緩解氣候變遷,同時致力於永續發展的目標,提供最穩定且最安全的方式,從日光提取最大的能量。 

企業減碳,刻不容緩

對於減碳規劃,SolarEdge 認為邁向淨零企業的策略可透過許多方式落實,例如減少溫室氣體、節省成本和改善客戶滿意度等,盼以 2020 年為基準,在 2025 年減少 30% 溫室氣體排放。

同時 SolarEdge 也非常關注自身的碳足跡,透過軟體監測在世界各地所裝置的太陽能電力,發現每年可避免約 2,300 萬噸二氧化碳排放。近期更完成變流器、優化器全面碳足跡分析,為最早完成碳足跡分析的公司之一,另外也協助合作夥伴了解自身產品生命週期的主要排放源,尋找減排機會。

「畢竟現在發展綠能已經不是成本問題,而是生存問題」SolarEdge 台灣總經理蔡尚霖說道,再生能源提倡組織 RE100 成立後,已有蘋果、谷歌等大型跨國際企業加入,而台廠在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腳色,未來勢必要配合國際供應鏈相關規定,因此若企業想在市場立足,就必須下定決心發展再生能源。

IKEA 高雄屋頂安裝太陽能系統,使用 SolarEdge 解決方案(Source: SolarEdge

以多年經驗協助企業「綠化」

蔡尚霖表示,達成永續經營目標是一段漸進式過程,除了採用再生能源,企業還有許多方法可以減少自己的碳足跡。ESG 不僅僅是綠電和節電而已,也涵蓋到運輸和生產層面,碳足跡越大都會導致碳稅成本增加,因此就近生產、減少運輸、甚至是無人工廠逐漸成為發展趨勢。

以台灣地理位置來說,SolarEdge 就近採用來自韓國、越南製造的逆變器與優化器。除此之外,SolarEdge 也提供一條龍服務,在台灣也有兩個倉庫,以倉庫貯存,減少運輸而達到降低碳排放量的物流活動。

強化電網,打造智慧城市

隨著台灣太陽能裝置量逐年上升,白天不會有供電疑慮,然而怕得是晚上日落後,太陽能發電量迅速下降,因此需要電池儲能系統儲存日間多餘電力,將電力挪到晚間使用。蔡尚霖也點出,台灣並不缺電,主要是電網較為脆弱,若建立區域及微型電網,對各地的供電穩定都有幫助。

因此,SloarEdge 預計明年推出具備太陽能、儲能功能的住宅型混合型系統,每個電池包皆附有獨立滅火器、消防系統,並已取得 UL9540 認證,確保可以安裝在室內環境,將優先導入商辦及家用市場,而預計明年亦推出 330kW Hybrid 商用混合型變流器,有助大型地面型、水面型及漁電共生太陽能系統。

蔡尚霖指出,這樣一來便可以達到削峰填谷、備載運作功用,透過電池儲能系統的補助,可以朝向微型電網、智慧電網前進,實現智慧城市的終極目標。

跨領域合作,推出混合型儲能方案

明年 SolarEdge 也會與建築業合作,建置同時搭配太陽能、電池儲能系統的示範建案,蔡尚霖認為,目前集合式住宅都備有柴油發電機,以便在停電時有備援電力可用,然而柴油發電只能支持部分負載、無法長時間大電力輸出,且燃燒柴油造成的噪音跟污染更是不環保,若是改用電池儲能系統,可以實現較高的電力備載。

現階段 SolarEdge 家用儲能系統所採用的鋰離子電池,需求日益增加,故 SolarEdge 旗下子公司 Kokam 已經在南韓忠清北道創新城啟用 2GWh 規模的電池製造工廠 Sella 2,預計將在 2022 年下半年實現商業生產,台灣市場也計畫導入銷售。

如今,台灣 SolarEdge 營業額年年成長,原先預計今年太陽能變流器容量目標為 300MW ,但現在已超越原先目標,接單量已經到了明年。而在《財富》雜誌評選的 100 大公司中,超過三成的公司皆採用 SolarEdge 系統,這不僅能看出企業更加重視綠能、ESG 與 RE100 的決心,也代表 SolarEdge 的安全性與優化系統深受好評與信任。

  • 了解更多請至 SolarEdge 官網

(圖片來源:Solar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