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 發表「史上最強」新品,竟然能吸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yson 發表「史上最強」新品,竟然能吸病毒


Dyson 中國 21 日發表迄今最強無線吸塵器:G5 Detect(其他地區型號為 V15 Detect),重新定義了「史上最強吸塵器」。

最強吸力是有多強?

何以定義最強?對吸塵器來說,就是馬達。Dyson 吸塵器數位馬達就是心臟,而心臟更新到第五代,稱為「G5 數位馬達」。打開開關就有高達 262AW 的強勁吸力。與上一代相比,吸力提升 13%。這可不是小數字,馬達轉速每分鐘高達 135,000 轉,最高達 F1 引擎 9 倍。

當然只追求「世界之最」就不叫 Dyson 了,效率背後是品質和體驗,不僅轉速更快吸力更強,新設計還讓體積更小。主軸短 6 公釐,多零件合併,馬達系統更緊湊。最佳化導熱材料和紊流器讓馬達轉更快,也冷得快。續航也達 Dyson「最久時間」:70 分鐘。

首款能吸病毒的 Dyson 吸塵器

接下來就是很多人會想買的理由:G5 Detect 是首款證實能鎖住 H1N1 病毒的吸塵器。H1N1 病毒是 A 型流感病毒之一,也是人類最常感染的流感。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就會傳給他人,病毒還會存活在手機、桌面、地板等地方一段時間。而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是完全不同的病毒,前者是冠狀病毒科,後者是正黏液病毒科。

但能吸住並鎖住 H1N1 病毒,已能避免很多流感會引發的風險。不只 H1N1 病毒,它還能鎖住 MS2 病毒。MS2 病毒也是最小 RNA 病毒,會感染大腸桿菌和腸桿菌科等。G5 Detect 聲稱可捕捉 99.99% 小至 0.1 的微米顆粒物、99.9% H1N1 病毒和 MS2 病毒。

G5 Detect 還配備升級版整機密封 HEPA 過濾系統。1.9 公尺濾網+145 次摺疊+14 個渦型氣旋=吸入病毒顆粒,牢牢鎖在機器裡,避免洩漏。Dyson 又一次創新完成。

別偷懶,戴森叫你去吸地

當想偷懶不打掃,是否總會看一眼房間然後告訴自己:沒多髒啊。Dyson 說:醒醒,你快髒死了。

這次 G5 Detect 想讓人一眼就看清家裡到底有多髒。來自同是 Dyson 最強「Fluffy Optic 光學檢測」技術,升級的光學軟絨滾筒吸頭,能照亮兩倍隱形微塵,範圍擴展到 30 公分,不僅清掃時灰塵更「肉眼可見」,還能看得更遠。G5 Detect 還增加更直接的 LCD 液晶螢幕,即時顯示 4 種尺寸顆粒,條形圖能看到顆粒物濃度變化,還能看到灰塵統計結果,馬上知道清潔力和清掃多少地方。

戴森今年《全球灰塵研究報告》顯示,52% 中國受訪者僅肉眼看到灰塵時才會打掃,比例較去年高了 17%,看來大家都很習慣「被動清潔」。但目前環境,眾人健康意識越來越高,保持家居乾淨更重要;發現被人忽略的問題,然後以極致方法解決,就是 Dyson 的風格。

戴森:我打敗自己

吸塵界眾門派想必都很想打敗 Dyson,但 Dyson 煩惱的只有怎麼打敗自己。Dyson 還沒出現前,創辦人 James Dyson 1978 年某天拿著當時名牌 Hoover 吸塵器打掃,發現一個大問題:

使用次數增加,集塵袋氣孔會被灰塵塞住,空氣很難進入,讓吸塵器失去吸力。所以越打掃,吸塵器吸力越小,一直換集塵袋又很麻煩。且這還是市面最好的吸塵器!

沒人做出好產品,不如他自己做!

於是 31 歲的 James Dyson 花了整整 4 年,做了 5,127 個樣品機,終於成功做出氣旋吸塵器原型機。運用離心力,空氣和灰塵在圓錐艙高速旋轉,灰塵顆粒隨著重力下降,分離出的空氣就能輕鬆從上方排出。這成果當然是失敗幾千次後才得到。

後來 Dyson 團隊又發明世界首個電子控制馬達,轉速高達 107,000 次,體積卻只有幾個指頭大小。現在使用 Dyson 吸塵器解決各難題時,就能體會 Dyson 產品為什麼賣這麼貴,卻還是賣得很好的理由。

James Dyson 曾說:

和很多人一樣,我們時常對不好用的產品感到失望。身為設計工程師,我們的任務就是不斷改進與創新解決生活各種問題。

Dyson 現在也不只做吸塵器,還有吹風機、無葉片電風扇等有趣產品,每樣推出時都引起話題。當看到每樣 Dyson 新品,吸引人們的可能是高價、獨特設計、身分象徵,但真的征服消費者的,其實是 Dyson 不竭的挑戰力和創造力。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Dy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