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魚型口罩從南韓紅遍亞洲,竟是台灣人發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新創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之光!魚型口罩從南韓紅遍亞洲,竟是台灣人發明?


你戴過造型立體的魚型口罩嗎?這款從南韓紅到台灣的商品,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台灣發明!北醫生醫所副教授蕭宇成 18 歲前都讀藝術班,拿過全國冠軍,大學勇敢挑戰物理光電,再跳轉生醫博士,他如何成功橫跨三個領域,成了魚型口罩發明人?

2020年疫情爆發後,走在街頭,人人都戴口罩,從最初平版口罩,現在愈來愈多人改戴立體剪裁的「魚型口罩」。這款南韓爆紅後一路熱銷到台灣的商品,發明人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光機電研究所副教授蕭宇成。

▲ 4D魚型口罩。

令人驚訝的是,蕭宇成高中前都讀美術班,還拿過多次全國美術大賽金牌。大學轉換跑道改讀理工,生涯首次大轉彎;博士班時他從理工轉生醫,就讀交大影像與生醫光電博士學位學程。

而魚型口罩就是蕭宇成讀博士班時,以物理學專業結合生醫想像,再加上美術底子融合成的創新,並在2016年「龍騰微笑創業競賽」打敗140多支參賽隊伍,抱回冠軍200萬元獎金,最後與同事和老師一起創業。

「藝術轉理工,再轉生醫」,這對許多人來說,根本是三條平行時空,蕭宇成不僅順利跳躍,還融合跨領域所學專業,創新發明拿下大獎,學生時期就創業。

目前蕭宇成進入台北醫學大學擔任教職,不只是全國大學醫科中最年輕的副教授,還擔任北醫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

藝術班全國冠軍轉讀理工,看清落後原因兩年時間追上

▲ 蕭宇成不只是全國大學醫科中最年輕的副教授,還擔任北醫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

蕭宇成出身藝術世家,18歲前一直都讀美術班,以水彩作品見長,曾拿下多項美術比賽金牌,包括學生美展西畫組全國冠軍,獲邀參加聯展。網路搜尋「蕭宇成」,還能找到他當時的作品集,作品光影配色明亮創新。

累積很好的繪畫成績,蕭宇成其實能直接甄試進國立藝術大學,卻決定放棄過去所學。

「也是怕做藝術會餓死啦!」蕭宇成笑完後正色說。當時一位老師告訴他,單純做藝術,走到最後可能就是比賽得獎、當插畫家。

但如果能將藝術跟其他領域結合,如理工、工程,就能走出下一個巔峰。藝術雖然不像工程技術立竿見影,甚至有時好像與大眾日常生活脫節,但藝術給人的心靈感受,卻可在歷史留下深刻影響。就像蘋果手機不只功能便利,更因設計美學出眾,才能吸引全球眾多果粉。

職涯考量加上「藝術如何創造價值」思索,讓蕭宇成毅然轉換跑道,從藝術班跳到普通班理組。

然而從藝術轉學工程,很多人都好奇:「難道不怕程度跟不上同學?」

面對這問題,蕭宇成停頓一下,「我好像從來沒考慮過這問題」。他回憶,轉換路線後,雖然大二成績才漸有起色。但他知道,這個落差並不是自己能力不足,而是過去所學的時間累積不同。

「或許我本來就是比較有自信的人吧!」蕭宇成說,沒有特別擔心「落後別人怎麼辦?」而是務實面對問題,努力彌補。「且重點沒有其他捷徑,就去做吧!」兩年他把落差追回來,甚至成為前段班學生,考上台大物理所碩士。

藝術底子結合光電原理,跨入醫學影像應用領域

碩士讀物理所,但蕭宇成選的是光電組,畢業後,他鎖定交大影像與生醫光電博士學位學程,初心就是當年老師提問:「藝術結合理工,怎麼帶給世界你的價值?」

「光電原理是成像技術的基礎,而影像辨識則非常視覺畫面,這兩者剛好都是我最熟悉的。」蕭宇成說18年美術學習,讓他對視覺還是特別有感,結合光電成像與影像辨識,就剛好跨領域整合最擅長的兩項專長,影像應用場域最具發揮性,就是醫學,結合過往專長,讓他朝第三個領域跨入。

這件事其實也反映至他與同學一起發明魚型口罩。起心動念是當年PM2.5空污議題非常熱門,老師常咳嗽,但又不習慣戴口罩時呼吸不暢,但口罩沒包覆臉部完整,又很難完整隔絕空氣髒污。

和同學研究討論時,蕭宇成發揮物理專業,從濾網功效開始,如何應用電原理,改善濾網吸附性;另一方面思量如何增加口罩包覆性,開始團隊想用個碗蓋住臉最密實,但不僅占空間難收納,還更悶不過氣。

美術出身的蕭宇成,開始研究口罩的結構造型,最後想到切出折線,讓口罩未用時是平面,拉開後就變立體造型,結合改良濾網,成功打造好呼吸又濾淨效果更佳的新型口罩,奪下創新大獎,還成功商品化上市。

別被「隔行如隔山」自我限制,當能堅持的少數人

學生時期就開始創業,走過跑道轉換、創新創業,蕭宇成回顧,很多人覺得跨領域很難,但比起落實困難,更常可能是自己嚇自己,「跨領域跟創業很像,你不能還沒創業前,就覺得這家公司一定會倒。」

「一定會有挫折」,無論跨領域還是創新創業,這都是必經的過程,「但態度和信念最重要。」蕭宇成說,很多人都會說「隔行如隔山」,但就是這句話限制自己,困難一定會有,「但就是要堅持啊!最後改變世界的終究只是少數人,少數能堅持下去的人。」

蕭宇成強調,大部分人智商其實差不多,關鍵是不能預想跨域時會遇到的挫折,於是未戰先投降;也不能跨域後遭遇困難,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就心灰放棄,「如果放棄了,那才永遠隔行如隔山」。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