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產品競爭力,奇異公司正設法把 XA100 變循環發動機裝進 F-35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16:0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高產品競爭力,奇異公司正設法把 XA100 變循環發動機裝進 F-35B


近日剛完成新世代變循環發動機測試工作的奇異公司,向媒體表示目前開發團隊正在想辦法將 XA100 裝入短場垂直起降版本的 F-35B,確保所有型號的閃電二型都能夠換裝這款全新動力。

變循環發動機的特色,是透過可自動變化的旁通比,即渦扇發動機外進氣道和內進氣道之間的空氣流通比率,解決以往大旁通比省油但速度拉升慢,小旁通比拉速度快但耗油的兩難。

目前奇異的 XA100 和普惠 XA101 都正在開發當中,美國國會原先要求空海軍在 2027 年之前,替部分 F-35 更換變循環發動機,以解決目前普惠 F135 發動機妥善率低落的問題。

美國空軍預估,新型變循環發動機預計可讓 F-35A 最大航程增加 30%~40%,從現有的 2,172 公里增加到 2,897 公里左右,對於未來在太平洋區域作戰是極重要的強化。

由於短場垂直起降版本(STOVL)版本的 F-35B,於座艙正後方配備一具勞斯萊斯開發的舉升扇系統,因此在升級動力選項中原本僅有改良版 F-135 發動機的選項,比起可直上 XA100 或 XA101 的 A 型和 C 型來說相對侷限。

不過目前搭載普惠公司 F135 發動機的 F-35 機隊,近年來飽受妥善率不佳之苦,受到美國國會多次批評,因此作為次世代變循環發動機競爭者的奇異公司,顯然希望能夠透過讓 F-35B 升級 XA100,為競標獲勝增加更多競爭力。

奇異公司總經理兌帝(David Tweedie)在接受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採訪時表示, 過去幾週奇異開發團隊在解決 F-35B 和 XA100 整合問題上取得重要進展,美軍 F-35 計畫辦公室與洛克希德馬丁也對這項開發成果感到振奮。

如果 F-35B 最終能夠成功升級變循環發動機,對於美國將來銷售 B 型給其他國家時,能夠確保用戶具有最新科技的升級選項,對於延長 B 型服役生涯具有重大幫助。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