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氣候變遷與能源安全,2050 年核能占比預測連續兩年上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0:26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心氣候變遷與能源安全,2050 年核能占比預測連續兩年上調


俄烏戰爭後能源價格迅速上升,市場對能源安全愈加憂心,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連續兩年上調未來幾十年核電潛在成長預測,在 2050 年核能發電展望中,與去年報告相比,高情景分析的核能發電比例提高 10%。

自從 2011 年日本福島核災之後,IAEA 對於核能的展望一直都是下降,但 2021 年首次上調年度預測。報告指出,最樂觀的狀態下,預計到 2050 年世界核能發電能力將翻倍成長達到 873 GW,而目前的只有約為 390 GW,比去年的預測增加了 81 GW,就算是低情境下裝置量也基本持平。

IAEA 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如今世界正朝更安全、穩定且負擔得起的能源未來,現在則是過渡期的決定時刻,在氣候變化和能源危機影響下,各國政府正在重新考慮涵蓋核能在內的能源投資組合。但要實現高情景狀況,還需要解決許多挑戰,包括法規、產業協調以及核能廢棄物處理。

至於為什麼會提高核能展望,可能是因為氣候變化和能源安全,並指出 COVID-19、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歐洲軍事衝突等事件,已經影響各國的能源穩定,導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

報告指出,現在已有 IAEA 成員國正在修改國家能源政策,決定擴大現有核能裝置,並計劃新建先進核能反應爐以及開發和部署小型核能反應爐(SMR)。雖然未來幾年也會有許多電廠退役,但同時也有許多反應爐打算延長運轉,新政策也會讓核電在自由電力市場中占有競爭力。

新預測假設未來三十年全球能源發電量將增加 85%,屆時核能占比可達 14%,高於目前的 10%。預計 2050 年燃煤仍然是發電主力,但自 1980 年以來逐漸已經下降幾個百分點。報告還表示,到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所需的二氧化碳減排量中,近一半的希望要放在正在開發中的能源,如果核能透過向工業和運輸部門提供低碳熱或氫,也可以幫助工業或其他領域脫碳,對此需要加速 SMR 等先進核能的進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