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 數位競爭力評比,唐鳳:台基礎建設與研發表現傑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5:4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D 數位競爭力評比,唐鳳:台基礎建設與研發表現傑出


IMD 2022 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排名第 11,數位部長唐鳳表示,從評比看,台灣基礎建設、研發應用面向表現傑出,數位部會針對調查細項整體檢視,找出政府與民間可一起加油努力部分。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28日發表2022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排名第11名,為歷年次佳表現;有8項個別指標排名全球前三;「政府應對網路安全能力」首次評比獲得第九。

唐鳳參與台灣網路治理論壇大會座談,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評比名列全球前三名的項目有8項,比去年多一項,「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行動寬頻用戶」及「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比率」居全球之冠,可看到台灣基礎建設、研發應用面向表現很傑出。

唐鳳表示,IMD調查每年都會有項目調整,今年首次出現的「政府應對網路安全能力」獲得第九名,指標很具參考價值。數位部會針對整體情形,看台灣投資、民間多元共創面向,讓外界了解這份調查報告的細項,也會一併檢視哪些是政府、民間可以一起加油努力的地方。

媒體詢問唐鳳對台灣網路治理想法,唐鳳表示,網路治理面向,政府扮演角色是身在多方利益關係人的機制,用意讓產官學研社各界想出更好解決方法,也讓其他參與者知道也自願採用。

不過唐鳳表示,維持這機制的前提是,不能有某個單方參與者破壞機制,舉防範假訊息跟防疫經驗為例,很多實際狀況,最好創新不是來自政府,而是民間聲音,多元參與機制的好處就是,民間私部門或社群的好點子政府可快速採用。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