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質疑電網強韌不含電力開發,台電:牛頭不對馬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8:27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媒體質疑電網強韌不含電力開發,台電:牛頭不對馬嘴


針對媒體質疑強化電網韌性計畫隻字不提電力來源,台電 27 日回應,電網建設與電源開發同樣重要,新電源開發均會在能源局年度長期電力規劃中公開說明,對此質疑感到不解,「牛頭不對馬嘴,類似誤導令人遺憾」。

台電透過新聞稿指出,近期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是因為要滿足不斷成長的用電需求,除了電源開發面向之外,更要同步強化電網韌性,才能全面提升供電穩定,「就像是車流量變大時,道路要增加或拓寬,用水量增加時,水管要強韌或擴大,才有辦法因應成長需求」。

電源開發部分,台電說明,相關資訊都有持續對外說明,每年也會在長期電力規劃中,與能源局共同對外說明。

因應國際減碳趨勢,台電也積極推動碳排量減半的燃氣機組,目前大潭、興達、台中、通霄二期等燃氣發電計畫已同步展開,另有協和及大林計畫尚在環評階段,加上採購民營IPP燃氣機組電力,新增燃氣機組預估2022至2028年間仍將淨增加1,697萬瓩。

同時,台電持續強化需求管理措施,例如時間電價尖峰時段挪移、需量反應措施調整等,再加上儲能、抽蓄、慣常水力等發展,增加供電能力。

台電強調,即使電源充足,仍需透過電網建設,才能將電穩定輸送給用戶使用;且為因應未來淨零轉型目標,2050年能源結構中預計60至70%為分散式再生能源,因此台電規劃強化電網韌性,提早做準備,例如以「綠能加儲能」,打造區域分散式電網發展,同時強化電網系統穩定、綠能有效利用最大化,加速邁向目標。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