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電也能將溫度降至 -7°C,麻省理工發明被動式冷卻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8: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電也能將溫度降至 -7°C,麻省理工發明被動式冷卻技術


不論加熱或冷卻都需耗費能源才辦得到,MIT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卻打造完全不需電力的「被動式冷卻技術」,只要水就成功將環境溫度降至 19°F(約 -7°C),堪稱革命性零耗能冷卻新科技。 

技術採含太陽反射鏡、蒸發器+發射器及隔熱材料三層設計,讓熱排出同時冷卻內部水。裝置由上而下分別由氣凝膠、水凝膠及鏡子製成,頂層氣凝膠能將空氣封閉在多孔腔內,同時讓水蒸氣與紅外線輻射通過。第二層孔腔則裝滿水。

研究人員表示,被動式冷卻技術原理是將光線和紅外線輻射通過兩層凝膠再反射回來,能有效阻熱,避免熱量傳到裝置下方儲存盒。潮濕時設備可讓食物保鮮時間延長 40%。

許多新技術常因有問題阻礙商品化的可能性,MIT 被動式冷卻技術也面臨同樣問題。由於凝膠是由 MIT 專為實驗開發,極其昂貴,能否順利商品化全靠 MIT 研究人員下階段能否找到有效又便宜的氣凝膠而定。

(首圖來源:MIT